当前位置: 首页 >> 饮品频道 >> 茶专题 >> 业界动态 >> 正文

半数“西湖龙井”春茶卖到北京

 2008-4-23 北京日报  评论0

 北京人爱喝西湖龙井茶,然而,正在春茶在京大量上市的时候,却传出“北京市场只有一家店销售正宗西湖龙井”的消息。这个周末,杭州市西湖龙井茶质量监控中心、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等相关负责人紧急进京,澄清茶叶在京的产销状况。据介绍,春季出产的西湖龙井茶有半数都销到北京市场,凡是贴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
识的西湖龙井茶均是正宗产品。

    “今年春茶开采没有受到霜冻影响,不仅产量与去年持平,品质还略好一些。”杭州市西湖龙井茶质量监控中心主任施基国介绍,西湖龙井的春茶产量约300吨,其中50%销到北京市场。由于在原产地实现了严格的认证标识管理,茶叶质量完全有保证,“市场上存在大量的假冒西湖龙井”的说法失实。

    据介绍,只有杭州市西湖区168平方公里指定范围中16640亩茶园生产的茶叶才能称作“西湖龙井”。当地质监部门每年按每户茶农茶园面积核定春茶产量,发给第一道“茶农防伪标识”。到企业收购销售时,要到质监部门换取销售用的原产地保护标识,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识。记者昨天在大栅栏张一元总店看到,这种标识为绿色椭圆形,上面标有查询网址和电话,并标有茶叶的重量,“刮开涂层取防伪号”,且每张防伪标识只能查询一次,没有这一标识的均为假冒产品。

    由于茶叶等级很多,价格也相差很大。据了解,全国茶叶的质量和安全水平今年达到历史最高,北京市茶叶质检站今年抽查的茶叶质量合格率在95%以上。经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确认,目前北京市“西湖龙井茶专卖店”有7家,分别是北京茶叶总公司、张一元、元长厚、吴裕泰、庆林春、中茶咖啡公司及位于东安市场内的杭州御牌茗茶总公司。在马连道茶叶一条街等市场内,市民购买散装的西湖龙井茶,只要认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标识即可。 (作者:窦红梅)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