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文化 >> 饮食习俗 >> 正文

纳西族的饮食习惯

 2009-2-23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纳西族有28.6万余人(1996年统计),聚居在云南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的就约有18万人。纳西族文化发达,人才辈出。清代出了翰林2人,进士7人,举人60多人,丽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纳西族是一个善于接受先进文化的民族。如纳西族的烹调技艺,既深受汉、藏民族的影响,又保留了本民族的特色.酥油茶成为纳西族的传统莱点就是一例。 

  丽江地区属于青藏高原的南端,地势高峻,山川雄伟。峰奇谷秀,物产丰饶。平均海拔2700米,形成寒、温、亚热带三种气候类型。玉龙雪山海拔高达5000多米,被誉为“植物仓库”而闻名于世。丽江坝子和河谷区以农业为主,种植水稻、小麦、豆类、玉米等。拉市蚕豆,太安芸豆,阿旺辣子,茨满梨都很有名。纳西族自古就善于饲养牛、马、羊、猪,有丰富的饲养经验。其铜器久负盛名。丰富的食品原料和社会经济文化的发达,为烹调技术的提高提供了保证。纳西族居住的坝区和大研镇均具有相当高的烹调技术。请客一般都用“八大碗”、“三碟水”待客。常吃杂锅菜。早餐喜吃丽江粑粑,酥油茶,喜欢饮酒,爱吃酸辣和腌腊制品。丽江的米灌肠”,吹肝,永宁等地的“猪膘肉”(琵琶肉)都很出名。

  丽江坝子盛产小麦。小麦是纳西族的主食之一。在云南众多的民族中,有“傣族糯米,纳西族小麦”之说。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