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焦点聚焦 >> 正文

湖北1月CPI同比上涨4.8% “鲜菜”成“第一推手”

见习记者舒畅 通讯员文峰、胡开锋、金翠华 2012-2-10 楚天金报 评论0

  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公布了湖北1月份的CPI数据:同比上涨4.8%,高于全国水平。另外,记者从武汉市统计局了解到,武汉市CPI在食品价格上涨推动下,重回“4字头”,达4.2%。

  数据显示,1月份,湖北和武汉食品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4%和7.6%,仍然是CPI上涨的“第一推手”。另外,从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来看,湖北省同比全部上涨。武汉市则除了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下降1%,其余七项全部上涨。

  1月份,湖北省CPI环比上涨1.7%,涨幅创2011年以来的新高。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7%,鲜菜价格上涨36.7%,影响食品价格上涨32.3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涨0.9个百分点,成为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数据还显示,武汉市鲜菜价格强劲上涨。1月份,全市鲜菜价格环比上涨43.9%。90%以上鲜菜品种上涨,其中,青椒、黄瓜、韭菜、红菜薹、生菜、花菜等品种涨幅均在50%以上。

  据统计部门分析,CPI涨幅扩大主要受元旦和春节,以及春节前后气温偏低等因素影响,批发、零售环节涨价预期较强,居民消费时间集中,较大的需求拉动了价格上涨。随着天气逐步转暖,湖北CPI涨势将放缓。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