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经营管理 >> 正文

让服务员胸部挂菜牌是在剥削羞耻感

 2006-5-16 20:55:28 信息时报 评论0

  女老板以工作机会作为交换条件,轻松购买到了员工的劳动力价值,而且又进一步剥削了她们作为女人的部分羞耻感。

  在这个注意力经济至上的时代,谁抓住了注意力,谁就可以在商场上更加游刃有余。因为注意力经济的存在和生长,很多人如今都宣称自己开始做媒体了:比如在电梯里高挂框架广告,这是在做媒体;囊括了车站附近的广告位置,这也是在做媒体;当然,将几里地的电线杆子上的广告发布权拿下,这同样是在做媒体。我们都看到了,媒体的概念已经在外延和内涵上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之大,以至于长春的一位女老板都要掺合进来。“长春市某饭店漂亮女服务员胸部挂点菜牌,远看像乳罩”的新闻,就讲述了这么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性媒体故事”。

  无可置疑,这位女老板是精明的,她很清楚女人之所以吸引男人,身体的曲线美是重要因素之一,作为商人,她需要做的就是将手下女服务员的曲线美转化为饭店的利润,即通过扩大、夸张这种曲线美来吸引食客兼色狼多多拿出钞票来。这已经不是一个促销是否“剑走偏锋”的问题,而是明显侮辱女性,用无耻和贪婪来挑战商业道德底线的问题。

  从新闻本身分析,笔者发现女服务员们普遍经历了一个由不适应到坦然的过程,须知,这同时也是一个人由丧失工作尊严之初的强烈屈辱感到最后只有少许淡漠屈辱感的过程。女老板以工作机会作为交换条件,轻松购买到了员工的劳动力价值,而且又进一步剥削了她们作为女人的部分羞耻感,所有的程序并无讨价还价的余地,也并无任何外来力量(包括政府相关部门)对此加以阻止和整改,这一点才是最可怕的。当然,媒体曝光之后,可能会有相关部门“迅速介入”,但是,女服务员们的心理伤害早已造成,无聊的食客已经盯着“胸部菜单”不知道淫笑了多少回了,很多事情无法挽回。

  女老板是一位显而易见的“媒体开发高手”,很不幸的是,神州大地有很多这种老板级别的“媒体开发高手”,员工的身体健康、人格尊严以及其他种种重要的东西,都是他们孜孜不倦开发的“资源”——一种畸变的劳资关系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监管,正在日益朝危险的边缘跌落。仅就这次事件而言,个人终究是怯懦的,女服务员不举报不投诉也并不令人特别意外。实际上,“胸部菜单”只是一个信号,政府有关部门完全可以利用妇女维权的民间力量,提前或者及时收到这个信号,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这一部分力量显然没有被充分利用,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民间监督力量的弱化与老板们乐于“媒体开发”的亢奋几乎成为一种鲜明的对比,无论政府部门如何努力,结果其实不言而喻。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