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经营管理 >> 正文

麦当劳供应链管理直击

 2006-8-26 12:57:4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握手协议

  要说到麦当劳的成功,供应商功不可没。麦当劳从原料到粗加工到物流配送都是由其供应商完成的,从这个方面来说,麦当劳“仅仅是个餐厅”。

  麦当劳和供应商的关系,也是世界上最奇怪的“关系”。虽然大部分事情都由供应商完成,但麦当劳对供应商的影响和渗透却胜过企业自身,麦当劳有一套全球统一的产品品质规范和要求,供应商的每个生产和运输环节都一丝不苟地按照麦当劳的要求完成,分毫不差,但这一切都没有一份协议书。

  麦当劳和供应商的所有商务往来,从来不签协议,只以双方握手作为标志。这在一般企业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然而在麦当劳,这却是沿袭多年的惯例。当谈到这些时,上海华联麦当劳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慧显得很自豪,她说:“我们相互之间依靠的是诚信,我们选择供应商第一位的要求是诚信,所以往往都是多年的合作伙伴。”

  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李铁军厂长和莱迪士公司的杨立群厂长对于成为麦当劳的供货商很是自得,他们说:“你看看多少有协议的不按协议执行,欠账欠得厉害,而麦当劳从来就没拖过货款,现款现货,我们这么多年从没有发生矛盾。”

  福喜和莱迪士均为美国OSI公司在华的独资企业,它与麦当劳的合作始于1955年,即麦当劳第一家餐厅开业之时,可谓是和麦当劳共同成长。同样,麦当劳的面包提供商也是从1955年起就为麦当劳服务;麦当劳的全球物流公司首次与麦当劳合作始于1974年;中国的很多供应商从麦当劳在深圳开第一家店时便与其合作。

  1990年,麦当劳在深圳开设了中国第一家店,然而早在1983年,麦当劳系统的供应商已经先期进入,在中国开设工厂和农场,包括薯条、牛肉、鸡肉、鱼肉、苹果、菠萝、奶制品等,为麦当劳开业作准备,可谓用心良苦。

  麦当劳的经营理念为“3S主义”,即简单化(simplification)、标准化(standardization)、专业化(special-ization),这种标准化除了体现在食品加工上以外,麦当劳还有专用的餐厅厨房设备供应商、餐厅桌椅供应商、冷气设备和制冰机器供应商、专用招牌供应商等等,他们都应麦当劳的要求在中国设厂。

  Waster扔掉

  如果没有在麦当劳餐厅厨房的现场观感,恐怕难以想象,注重细节的麦当劳竟会如此浪费,在厨房的垃圾桶里,扔掉的全是刚出炉不久的完好的麦乐鸡、麦鸡翅。生菜如果放在调理台上2小时未用,扔掉;鸡翅出炉后常温保持30分钟未售出,扔掉;麦乐鸡出炉后30分钟未售出,扔掉……要知道,他们刚出炉的时候并不是次品。

  对此,麦当劳的产品经理的解释是,经过他们的评测,这些产品过了规定时间虽然安全上没问题,但是已经开始失去它最好的风味了,为了保持麦当劳一以贯之的口味,他们必须丢弃。

  如此严苛的要求对麦当劳的流程管理是个极高的考验,在每个麦当劳餐厅的厨房里,都有个巨大的钟,这个钟有内外两圈时间,内圈是正常的时间,而外圈则是各种产品规定的丢弃时间,当一组麦乐鸡在下午4点被摆上服务员身后的货柜的时候,就会有一个有颜色的时间牌放在它后面,到了这个时间牌规定的点如果该组麦乐鸡没有卖出去,那它们的下一个地点将是垃圾桶。

  而缺货也是不允许的,从顾客开始点餐到最后将所有餐点交到顾客手中,这段时间要求在60秒之内完成。

  从60秒到30分钟,这高难度的动作每天每时每刻都要在麦当劳上演。所以,厨师们要对各个时段的各种产品的需求量有一个明确的判断,才既不会造成缺货又不至于大量浪费。而这个对顾客流量和口味的精确分析,麦当劳有一套多年研制的系统在背后支撑。

  所以,麦当劳餐厅的每个环节都可用精确的数字来定义,鸡翅炸6分钟、牛肉饼煎制时,38秒起,一秒不多一秒不少,全由电脑来控制,一旦完成,你想返锅再炸,电脑已经锁定,不给丝毫机会。

  包括洗手,这是麦当劳员工一天频繁进行着的动作,麦当劳的餐厅经理在狭窄而热闹的厨房示范这个动作时,认真地说,“洗手整个过程要求20秒。”
上一页 [1] [2]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