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食品标准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软饮料的分类

 2007-1-20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评论0


3.5.2种类 
3.5.2.1 豆乳类饮料 
以大豆为主要原料,经磨碎、提浆、脱腥等工艺制得的浆液中加入水、糖液等调制而成的制品,如纯豆乳、调制豆乳、  豆乳饮料。 
3.5.2.2 椰子乳(汁)饮料 
以新鲜、成熟适度的椰子为原料,取其果肉加工制得的椰子浆中加入水、糖液等调制而成的制品。 
3.5.2.3 杏仁乳(露)饮料 
以杏仁为原料,经浸泡、磨碎等工艺制得的浆液中加入水、糖液等调制而成的制品。 
3.5.2.4 其他植物蛋白饮料 
以核桃仁、花生、南瓜子、葵花子等为原料经磨碎等工艺制得的浆液中加入水、糖液等调制而成的制品。 
3.6 瓶装饮用水类 
3.6.1 定义 
密封于塑料瓶、玻璃瓶或其他容器中不含任何添加剂可直接饮用的水。 
3.6.2种类 
3.6.2.1 饮用天然矿泉水 
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人工揭露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矿水;含有一定量的矿物盐、微量元素或二氧化碳气体;在通常情况下,其化学成分、流量、水温等动态在天然波动范围内相对稳定。允许添加二氧化碳气。 
3.6.2.2 饮用纯净水 
以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为水源,采用蒸馏法、电渗析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及其他适当的加工方法,去除水中的矿物质、有机成分、有害物质及微生物等加工制成的水。 
3.6.2.3 其他饮用水 
由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采自地下形成流至地表的泉水或高于自然水位的天然蓄水层喷出的泉水或深井水等为水源加工制得的水。 
3.7 茶饮料(品)类 
3.7.1 定义 
用水浸泡茶叶,经抽提、过滤、澄清等工艺制成的茶汤或在茶汤中加入水、糖液、酸叶剂、食用香精、果汁或植(谷)物抽提液等调制加工而成的制品。 
3.7.2 种类 
3.7.2.1 茶汤饮料 
将茶汤(或浓缩液)直接灌装到容器中的制品。 
3.7.2.2 果汁茶饮料 
在茶汤中加入水、原果汁(或浓缩果汁)、糖液、酸味剂等调制而成的制品。成品中原果汁含量不低于5.0%(m/V)。 
3.7.2.3 果味茶饮料 
在茶汤中加入水、食用香精、糖液、酸味剂等调制而成的制品。 
3.7.2.4 其他茶饮料 
在茶汤中加入植(谷)物抽提液、糖液、酸味剂等调制而成的制品。 
3.8 固体饮料(品)类 
3.8.1 定义 
以糖、食品添加剂、果汁或植物抽提物等为原料,加工制成粉末状、颗粒状或块状的制品。成品水分不高于5%(m/m)。 
3.8.2 种类 
3.8.2.1 果香型固体饮料 
以糖、果汁、营养强化剂、食用香精或着色剂等为原料,加工制成的用水冲溶后具有色、香、味与品名相符的制品。 
3.8.2.2 蛋白型固体饮料 
以糖、乳制品、蛋粉、植物蛋白或营养强化剂等为原料,加工制成的制品。 
3.8.2.3 其他型固体饮料 
a)以糖为主,添加咖啡、可可、乳制品、香精等加工制成的制品。 
b)以茶叶、菊花及茅根等植物为主要原料,经抽提、浓缩与糖拌匀(或不加糖)加工制成的制品。 
c)以食用包埋剂吸收咖啡(或其他植物提取物)及其他食品添加剂等为原料,加工制成的制品。 
3.9 特殊用途饮料(品)类 
3.9.1 定义 
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制品。 
3.9.2 种类 
3.9.2.1 运动饮料 
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能适应运动员或参加体育锻炼人群的运动生理特点、特殊营养需要,并能提高运动能力的制品。 
3.9.2.2 营养素饮料 
添加适量的食品营养强化剂,以补充某些人群特殊营养需要的制品。 
3.9.2.3 其他特殊用途饮料 
为适应特殊人群的需要而调制的制品,如低热量饮料等。 
3.10 其他饮料(品)类 
3.10.1 定义 
除上述9种类型以外的软饮料。 
3.10.2 种类 
3.10.2.1 果味饮料 
在糖液中加入食用香精、植物抽提液、酸味剂、甜味剂等调制而成的原果汁含量低于5%(m/V)可直接饮用的制品,如桔味饮料、柠檬味饮料等。 
果味饮料浓浆经稀释后饮用。 
3.10.2.2 非果蔬类的植物饮料类 
用非果蔬类的植物的根、茎、叶、花、种子以及竹木自身分泌的汁液,经调制加工制成的制品。 
3.10.2.3 其他水饮料 
a)由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为水源,经纯化处理(或未经纯化处理)后,添加或通过一种特定装置,以使水中含有一定量的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或矿物质的水。 
b)用天然矿泉水调制加工而成的制品。 
3.10.2.4 其他 
以食药两用或新资源食物为原料,经调制加工制成的制品。
上一页 [1] [2]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