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饮品频道 >> 白酒专题 >> 白酒文化 >> 正文

纯饮 武器 伏特加

 2008-4-23 精品购物指南  评论0

 

纯饮 武器 伏特加

    我们为那些像我们一样热爱生活的人另辟蹊径参与圣火传递,以美酒填充五感,切身切时切地地感受火炬途经的当地风情,彻底实现讲情调、爱生活、融身奥运之中,从你我开始。奥运祥云火炬在法国境内开始传递,你是否还在留恋俄罗斯的风土人情?对于酒人Sam,不能忽略的是俄罗斯的国酒伏特加。Sam是个爱喝伏特加纯饮的男人,他丝毫不介意有人会评论说他怎么会喜欢伏特加这样“肤浅”的酒。

  Sam说,他们不懂伏特加。

    个人认为,伏特加其实是一类酒的统称。从理论上讲,任何含有淀粉或能产生醣类的农作物都能制造伏特加。每个国家酿造伏特加所使用的原料不尽相同,所以口味也略有差别。有的地方会使用木炭把酒里的杂质过滤掉,真正实现伏特加的无色无味,此时的伏特加不仅是一种酒,更是一种武器。每个男人在幼年时都会拥有一件自己的玩具武器,这是男人们尚武本质在幼年时的突出表现。他们依靠这个来表现自己的男人气概,当没有其他方式可以来表达的时候。等年纪长了,这种男人气概慢慢变成一个符号,或者一种精神,作为“武器”用来实现生活上的各种目标。

    最凶猛的武器 最热烈的性格

    在Sam的眼里,伏特加是一种武器。他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伏特加的段子,就能最好地说明他的观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俄罗斯红军获得了胜利,他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守住了弹药库跟酒馆。500多年前,圣彼得堡里的教士们发明出一种消毒水,作为对付细菌的武器,名字叫——伏特加。后来这个名字成为了一种酒的名字,而这种酒真的成为了一种武器,为俄罗斯人抵御严寒,消除恐惧。Sam对伏特加的欣赏完全来自于伏特加的酒性格。Sam说,从没有一种酒能够让人感受到除酒之外那么多的东西,这些东西超出了酒的酿造,超出了农作物的本质,超出了所有的格调和品位,它独有的性格,那就是有冲劲,不服输,豁得出去,关键时刻可以完全燃烧自己。

    最纯净的液体 最单纯的品格

    伏特加是很容易喝醉喝多的,特别是纯饮。但Sam说:少喝一点,细细品位它内里的区别,越纯的东西你越能品出它的特质,就好像好的大米,它自带的甘甜就是最好的调味,此时无需用菜来搭配。

    对这类酒精度基本都在40度之上的酒来说,喝到微醺是难拿的姿态。然而当你拥有了爱酒人的舌头之后,也许伏特加并非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伏特加最早必定产自于苦寒地带,只有这些地方的人会对伏特加产生难以描述的亲切感和依赖感。当然伏特加也不仅产自于俄罗斯,北欧的大部分国家都有伏特加的生产厂,甚至法国美国都生产伏特加。只不过法国美国的伏特加开始发展得比较晚。在二十世纪初俄国大革命时期,Vladimir Smrinoff被迫带着酿酒的秘方和妻子逃到巴黎,真正的伏特加才到了法国。其实伏特加的制作工艺很简单,也就是传统的蒸馏法,一般的烈酒都是用这样的方法制造的。但是小的区别还是有的,影响酒味道的最重要因素是水,俄罗斯用伏尔加河的水,法国人用塞纳河的水,造出的伏特加不仅口味不一样,连性格都不一样了。就好像以前的酿酒工人跑去了台湾,技术是一样的,却怎么也酿不出绍兴味道的黄酒了,就是差了鉴湖的那一汪水。目前大部分人会在伏特加里调一些香,Sam认为,这样饮用更科学,因为品味不光是舌头的事情,鼻子也是很关键的 ,只有味觉和嗅觉都启动了才是一场完整的品酒盛宴。

    本期主角Sam:在上海有多年的餐饮营销经验,爱好烈性伏特加的温和男人,好饮但很少喝得过量,记忆最深刻的一次豪饮伏特加是为了庆祝北京申奥成功。

    鸡尾酒生活

    你是否已经忘记了冬天的寒冷;你是否已经忘记了上次的激情和冲动发生在什么时候。没关系这些你都可以忘记,但唯一不能忘记的是,是什么帮你远离寒冷,是什么引发你的激情和冲动,是伏特加。

    本周鸡尾酒单点击排行之首:来自马可孛罗酒店大堂酒廊的友谊马天尼。

    最低调的配角 最执著的主角

    我们本期的主角Sam在上海有多年的餐饮营销经验,他向我们介绍说,很多年轻人喜欢在酒吧里对饮伏特加,因为这种无色无味的酒实在当之无愧地被称为是“酒”。多数人在喝伏特加的时候游戏的成分多过对酒本身的关注:比如把伏特加点燃,然后一口灌下去,喝的是一种气势,虽然看上去很豪爽,但其实是不懂伏特加。对于不能接受伏特加纯饮的强烈口感的女士来说,Sam显然“宽容”多了,毕竟伏特加并非是男人的专利,所以Sam建议:女士可以从饮用伏特加调配的鸡尾酒开始接触伏特加。

    我们一再强调,伏特加的产地除了俄罗斯之外还有北欧的其他国家,既然男人们都去热爱纯饮了,女人们不如从马可孛罗酒店挪威美食节的伏特加鸡尾酒清单上挑选几支颜色亮丽口感适中的鸡尾酒。特别是本周鸡尾酒单点击排行之首的友谊马天尼,其主料是伏特加和桂花陈酒。伏特加无色无味当中助长了桂花陈的清香和甜润,所谓大象希形就是这个道理,同时草莓利口酒给友谊马天尼又多加了一份甜美感。圣火传递的是我们与友邦的友谊之情,而我们则会在今后的几期中一直跟着圣火喝酒,感受友邦之地的美酒文化。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