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食品 >> 粽子专题 >> 粽子文化 >> 正文

米馅相融 端午话粽子

 2008-6-3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五月份一到,自然又想起了端午节。传统农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虽然离端午节还有一段日子,但有关粽子的话题已经开始沸沸扬扬起来了。

    品种繁多形状各异

    粽子的产地不同味道也不一样。广式粽子吃口松软而味道浓烈,外形为底平,呈正方形、五角形,一角向上,其余伸向四方。广式粽子品种很多,有栗子、鲜肉、蛋黄、香菇;裹枕粽有烤鸭、香菇、栗子、鲜肉、蛋黄、米仁,其他还有碱水粽、豆沙粽、鲜肉粽、鲜肉蛋黄粽、赤豆粽等。

    淮扬特色粽子为“八味八式”,正宗“小脚”白米粽、四角形红枣赤豆粽、秤砣形蛋黄栗子粽、元宝形火腿肉粽、三角形豆板咸肉粽、枕式鲜肉粽、长枕风鸡粽、菱形豆沙粽,特色鲜明。

    西塘的粽子有很多口味,如鲜肉、豆沙、猪油、赤豆等,虽然粽子很多地方都有,可西塘的粽子却因米好,料足,捆扎紧而更香、更糯,成为小镇的传统旅游产品。

    此外,如北京的小枣粽子、山东的黄米粽子、上海的猪油夹豆沙粽子、嘉兴的鲜肉粽、湖州猪油豆沙粽、陕西的蜂蜜凉粽子、四川的椒盐粽子等都是很有名气的,历来为美食家所称道。

    粽子品种繁多,形状也不少。有小脚粽、筒粽、锥粽、菱粽等;后来粽子用菰叶、芦叶或竹箬瓣做成,形状有三角形、斧头形、牛角形、枕头形等。其实,包粽子是一项技术难度较大的工作,要包出个枕头形的粽子,不下苦功还真不行。

[1] [2] [3]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