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食品 >> 粽子专题 >> 粽子文化 >> 正文

粽子之肉粽

 2008-6-3 百度百科 评论0

湖北美食网

  闽南泉州的特色小吃之一就是粽子,尤其东街的才为正宗美味,以粽叶为容器,将糯米,香菇,,虾仁,五花肉,小半个煮熟的卤蛋,用特别的技巧包进粽叶里,下锅蒸。蒸熟后,将粽子外面的捆线剪开,即可使用。再放上点东街肉粽店特制的拌酱,就成了闽南一绝——肉粽。因为外地也有包粽子,但就泉州的粽子是和外面不一样的。其独特的味道一试便知。
  如果不是为了表达老百姓对屈原爱国精神的敬重,就不会有粽子的出现;如果没有乾隆微服巡访泉州的美丽传说,现在泉州的粽子就可能只是一团糯米,而不是包夹着各种丰盛配料的肉粽。
  泉州的肉粽闻名于海内外,肉粽店遍布大街小巷,其中又以东街钟楼肉粽最受大众认可。该店的老板蓝先生表示,东街钟楼肉粽之所以受到欢迎,是因为它博采众家之长,并应民众饮食需求不断改良,使肉粽兼具古朴及现代的风味。
  如何制作出美味可口的肉粽?首先是原料选择。该店挑选质地柔软、光泽鲜亮的糯米,配料选用农家猪肉、大虾仁、香菇、卤蛋、莲子混合而成,就连棕叶,也必须经过高汤烹煮。其次是火候的掌握,包括炒米、下料的时间都必须十分准确。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细火慢熬,肉粽就可上桌了。解开棕叶,金黄的多角形粽子透着光泽,一股自然清香扑鼻而来,使人顿时食欲大增。将它蘸上花生酱和蒜泥送入口中,粽香就随热气弥漫满口,让人回味无穷。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