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食品 >> 粽子专题 >> 粽子文化 >> 正文

粽子之碱粽

 2008-6-3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湖北美食网

  碱粽,顾名思义,就是掺了碱的粽子。但是为什么要掺碱在粽子里呢?
 
  相传东汉末年,草木灰水浸黍米,因水中含碱,用菰叶包黍米成四角形,煮熟就成碱水粽了。当然吃了好吃,就延传至今。
 
  碱粽吃时一定要吃凉的。还要蘸糖或者蜜,吃到嘴里异常的可口。而且吃碱粽不要担心它的热量。这是其它粽子没有的特点。

材料: (20个)
粽叶 20片,棉绳 20条,圆糯米 600g,碱水2大匙,色拉油2大匙。
色拉油1大匙。
做法: 
1. 糯米洗净泡水 3小时。
2. 粽叶一片片洗净,放入滚水中煮 5分钟,取出沥干水份备用。糯米沥干水份,加入碱水与色拉油拌匀。(本来透明无色的碱水,倒在糯米里会把糯米染成金黄色)
3. 把所有棉绳的一端全部束起,打个结,挂在牢固处,取一片粽叶头尾交迭成漏斗状,舀入米粒,然后用顶端的粽叶折下,覆盖后,把粽叶折角整理收好,分出一条棉绳把粽子缠绕打结。因为包的是生米,只能包约七分满,包好后拿起来摇一摇,感觉米粒在里面沙沙晃动即可。
4. 全部包好之后,烧开一锅水并在水里加入色拉油1大匙,放入粽子,以水盖过煮 4小时,取出之后待凉,然后放进冰箱冷藏至冰凉即可沾糖或蜂蜜食用。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