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文化 >> 典故传说 >> 正文

宋代大美食家苏轼

 2009-8-19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毫无疑问,苏轼是中国历史上最具盛名的美食家,因为他发明过一味至今广受欢迎的佳肴:东坡肉。除了猪肉,苏轼喜欢过的菜肴材料还有各种鱼(包括鮆鱼、鲈鱼等),其中最有名的是关于河豚,有诗云“正是河豚欲上时。”苏轼晚年兴趣转向素食,尤其是蔬菜、水果。在广东海南期间,遍尝南国各种水果,没有一样不喜欢,尤其是荔枝,“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名句长留天地间。此外,苏轼晚年还曾着意于汤菜(羹)的研制,其中有一款据说是在田野间架一口断了腿的破鼎,用蔓菁和芦菔(就是萝卜)制作成的。这款羹大概有不错的保健作用,东坡先生挺得意,自号“珍烹”,而且以“东坡羹”三字命名(《狄韶州煮蔓菁芦菔羹》)。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