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饮品频道 >> 茶专题 >> 茶与健康 >> 正文

黄军源师傅的茶膳

 2010-10-9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来自香港的黄军源师傅,是中国身价最高的名厨之一。三十多年间,他在内地走南闯北,曾在近十家四、五星级酒店任行政总厨,赢得一身美誉。

  也许春天多少总是让人有点多愁善感吧,黄师傅说他喜欢看着雨发呆,这是双鱼座男人的特性吗?而且也是因为今年春季雨水无常,以至于春茶上市晚了,当大家聚在一起共赏春日龙井之香时,都为这迟到了的小幸福兴奋不已。

  这样的心情,也是吃茶膳的最好时光吧。什么茶最适合入膳?最经典的口水茶有如乌龙茶叶蛋和龙井虾仁,但常识里也许埋着偏见,黄师傅倒觉得只要是用自己喜欢的茶配自己喜欢的肉蔬就行,也许还会生出些趣怪的滋味来。比如用碧螺春做照烧笋壳鱼,或者以杭菊入汤再以功夫茶的形式上桌,也许都算是爱茶人最好的春日妙想。

  酒入膳则欢,茶入膳则雅。摆弄一桌茶膳,多少是需要些精致瓷器和知情识趣之人的,而对广东人来说,清热下火的春茶宴,既不失雅兴,又如药膳般健康体贴。杭菊能疏通风热,平肝明目;碧螺春能保养皮肤,促进消化;毛尖能生津解渴,清心明目;而茉莉花茶则有降血压,防辐射之效。这道茉莉花鸡片除了茶香沁人,亦是非常健康的家常菜。

  在有机概念美食大行其道的今日,解毒、防辐射和抗衰老等保健功效让绿茶成为杯中宠儿。日式抹茶把茶叶磨碎,泡而食之,认为这样能把茶叶中的营养一并吃下,亦更为环保。但那样的绿色粉末冲泡出来的如颜料般的苔绿茶汁,喝下去时多少总叫人想起《红玫瑰与白玫瑰》里的那句”像吃墙一样“。茶叶入膳则不然,那些泡煮了菜汁的茶渣,也是鲜美可口的,加上新鲜的茶香,大有把春天一口吞入肚中的妙趣。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