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档案 >> 正文

植物生长必需的营养元素

 2010-10-6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判定某种元素是不是植物生长所必需的,要看其是否具备以下三个条件:①这种元素是完成作物生活周期所不可缺少的;②缺少时呈现专一的缺素症,惟有补充后才能恢复或预防;③在作物营养上具有直接作用的效果,并非由于它改善了作物生活条件所产生的间接效果,也不是依照它在作物体内的含量的多少,而是以它对作物生理过程所起的作用来决定。

  经过科学家多年的试验研究,到目前肯定为作物生长必需的营养元素共有碳、氢、氧、氮、磷、钾、钙、镁、硫、铁、锰、铜、锌、硼、钼、氯等16种。此外,钠、硅、硒,还有稀土等元素虽尚未肯定为植物所必需,但它对某些作物的生长都是有益的,如钠对甜菜、大麻、亚麻,硅对水稻,硒对紫云英,稀土对多种农作物等。此外,也有人认为低剂量的放射性镭和铀也是作物生长必需的营养元素,这些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确定。

  了解作物生长必需的营养元素,是研究植物营养和根据作物需要进行合理施肥的主要依据。

  不同的营养元素在作物体内的含量不同,根据各种营养元素在作物体内的含量多少,可分为大量营养元素、中量营养元素和微量营养元素。

  1.大量营养元素:又叫常量营养元素,有碳、氢、氧、氮、磷、钾6种,它们的含量占作物干重的百分之见到千分之几,如一般作物含氮为于物重的0.3%~5%。其中的碳、氢、氧虽然需要量最大,但因其容易在水分和空气中获得而不易引起人们的重视。氮、磷、钾三元素主要从土壤中获得,但土壤中可提供的有效含量又比较少,通常须通过施肥才能满足作物生长的需要。因此,被称为“作物生长三要素”或者“肥料三要素”。

  2.中量营养元素:主要是钙、镁、硫3种,它们的含量占植物干重的千分之几至万分之几。通常将含有这些元素的化合物,如石灰、石膏等,作为调节土壤反应和改善理化性质的改良剂。

  3.微量营养元素包括铁、锰、铜、锌、硼、钼、氯等7种,它们的含量占作物干重的千分之几到十万分之几。其中,铁为干物重的0.3%左右。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