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档案 >> 正文

植物营养元素的作用

 2010-10-3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一、氮元素的缺乏和过剩

  1、氮素的缺乏症状

  植物缺氮时由于蛋白质合成减少,酶和叶绿素含量下降,叶子黄化,一切生长过程减缓,细胞分裂减慢,植株矮小,叶小老叶提早脱落,根系生长缓慢侧根减少,要和地上部的比例反而增大。由于缺氮细胞分裂素的合成受阻,因而影响分枝和分蘖,而且往往提早成熟,所以缺氮时谷类作物穗数和粒数减少,粒重减轻,产量下降。缺氮还影响产品品质,使产品中蛋白质下降,维生素和必需氨基酸降低。

  2、氮素的过剩

  如果氮素过剩,因物质营养失调也会出现不良症状,氮素过多时,植物枝叶茂盛,通风透光不良,体内碳水化合物消耗过多时,使茎杆细弱,容易倒伏;再就是体内可溶性含氧化合物过多而易遭病虫害危害,植物营养生长期延长,碳氮代灰膊恍鳎崾德氏陆担拷档停┑啵圆菲分室灿胁涣加跋臁J┫跆嗍敝参锾迥?SPAN lang=EN-US>NO3ˉ含量增加,如果光照不足NO3ˉ还原不彻底,易积累NO2ˉ而使人畜中毒,所以食品中NO3ˉ含量规定不得超过50PPM,施氮过多,还会使产品中亚硝酸氨类含量增加,人畜使用这种产品对健康不利。

  二、磷素的缺乏与过剩

  、缺磷:第一谷类作物小麦、水稻缺磷时分蘖延迟,分蘖数减少,甚至不分蘖,株型细小直立,出现僵苗;叶色灰绿带紫色;根短而细;次生根少;抽穗不整齐,穗小粒少,空壳率高。玉米上出现秃顶严重;第二油菜缺磷时表现出叶面积小,叶色暗绿,茎、叶柄和叶背面的叶脉呈紫色;抽苔开花延迟,分枝少、果瘦小并易脱落、籽粒不饱满出油率低。

  2、磷类来过量:作物含磷量过高时,由于吸收作用过强,养分大量消耗,也会发生不良症状。由于磷的吸收过多而减少作物对锌、铁锰和硅的吸收,会使作物产生这些元素缺乏症状。

  三、钾元素的缺乏与过剩在各类作物上的表现症状

  1、缺钾症状

  a、小麦缺钾:开始全株叶片呈蓝绿色,叶质柔弱并卷曲,以后老叶的尖端及边缘变黄后呈棕色,最后枯死,缺钾麦田看去如火烧焦一般。小麦缺钾茎秆细弱,易感染根腐病,麦穗特别是穗尖部分发育特别差。

  b、玉米缺钾的初期症状是节间变小,生长减慢,老叶从叶尖开始失绿,并向整个叶片的脉间反扩张,小大致毛病严重,果穗秃顶,易倒伏。

  c、大豆缺钾,沿叶缘发黄,继而发展到脉间,使叶成的叶脉呈“鱼骨状”;褪绿区失水、干枯。

  d、花生缺钾,老叶叶脉间出现黄斑继而大部分叶面褪绿,只留下沿中脉的一个狭窄区仍保持绿色,叶缘出现褐色坏死部分。也有的老叶上出现黑褐色圆斑。

  e、棉花缺钾。苗期和蕾期之茎中部分叶片发生叶肉失绿,进而转为淡黄色,叶表皮组织失水皱缩,叶面拱起叶缘下卷,到花铃就可以看到主茎中上部叶子的肉呈黄色或黄白花续继而呈观红色(但叶脉仍是绿色),通常称之为红叶茎枯病,缺钾严时,叶子逐渐枯焦脱落棉株早衰。棉花缺钾症状,一般蕾期初发、铃期盛发。吐絮期更趋严重,甚至成片死亡。

  2、钾元素的过剩:叶子萎蔫、植株死亡,这正是带碱土地、庄稼死苗的基本特战点之一。

[1] [2] [3] [4]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