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文化 >> 奇闻逸趣 >> 正文

华农团队破解瓦罐鸡汤鲜美之谜获中国版搞笑诺奖

记者乐毅 通讯员袁双秀 张睿熊 2012-4-10 楚天都市报 评论0

  神农尝百草,为老百姓寻找到良药。而今,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文及其研究团队,在尝遍千罐鸡汤之后,终于揭开了瓦罐鸡汤鲜美的秘密,并且因此“尝到”科技大奖的滋味。

  7日晚,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菠萝科学奖颁奖礼在杭州举行,黄文科研团队研究的课题“瓦罐鸡汤主要滋味物质研究”获得“菠萝科学奖”的化学奖。昨日,载誉回汉的黄文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研究鸡汤获大奖

  昨日下午2点,黄文教授在她的办公室,向记者展示了刚刚获得的“菠萝科学奖”——一个铁锤造型的奖杯。回忆起当晚的获奖情景,黄文教授也难掩激动。“颁奖嘉宾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明星柯蓝、于谦……”

  黄文介绍说,“菠萝科学奖”是由科技网站果壳网和浙江省科技馆合办,通过征集科学领域的好玩而具有实用性的科研成果,让更多的人一起分享科学技术的趣味性,唤起人们对科学的好奇和热爱。评审评委包括科学家评委和各界名人,参评的科技成果必须在正规学术期刊上发表过。

  黄文表示,她的研究团队经过4年研究,煮过千罐鸡汤后发现,瓦罐鸡汤比普通鸡汤鲜美,是因为瓦罐受热更均匀,比起其它容器煨煮的鸡汤,鲜味物质更不容易降解。对此,“菠萝科学奖”组委给出的获奖理由是:这项研究的出现,为陶瓷产业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也为中华文化引领世界潮流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支持。

  4年揭开鸡汤鲜美奥秘

  4年研究“一罐鸡汤”,这背后又有哪此不为人知的故事?据研发团队成员之一、华农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硕士何小峰介绍,由于每个人的口感不一样,对于鸡汤鲜美程度的判别也不尽相同,为了制订一个统一的标准,团队通过将滋味物质的数据化来实现。“鸡汤中主导鲜美程度的主要是氨基酸、呈味核苷酸,我们通过一种叫‘电子舌’的设备,来测量这两种物质的含量。”何小峰说,为了品质的统一,实验中选用的实验品均为乌鸡。

  经过机器测量的“鲜美”鸡汤,最后还要经过口感检测。何小峰介绍,进行鸡汤感官评定的群体主要是同专业的师弟师妹。在实验前,他们先要漱口,然后领一张评定表,详细了解评定标准,这些标准包括外观、滋味、食材本身的口感等方面。最后,将机测数据以及人验数据进行比对,只有两者误差不大时,才能判定鸡汤鲜美。

  链接

  美国人在1991年创办了“搞笑诺贝尔奖”,入选的科学成果都必须不同寻常,在著名学术杂志上发表,能激发人们对科学、医学和技术的兴趣。而“菠萝科学奖”是模仿美国“搞笑诺贝尔奖”而设,今年举行首届颁奖。其它获奖成果包括:

  物理学奖:猴脑控制机械手

  心理学奖:数钱可以减轻疼痛

  医学生物奖:Y染色体鉴别曹操身世之谜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