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休闲 >> 影视音乐 >> 正文

李安之《饮食男女》

 2006-5-3 网络 评论0

【内容简介】
  朱老先生(郎雄)是精通各帮菜系的台北头等饭店退休首席厨师,只有饭店厨房有拿不下的急事时才出马坐镇。朱先生的妻子早逝,他一个人把三个女儿拉扯大,殊是不易。太精美的菜肴惯坏了三个女儿的嘴,也造就了她们各自的生活态度:大女儿家珍(杨贵媚)大学时经历了一次感情挫折,从此对爱情心无旁骛,畈依了基督教,对两个妹妹以家长自居,性格乖戾;二女儿家倩(吴倩莲)是航空公司的高级主管,事业有成,有很现代的爱情观,与这个守旧的家庭似乎格格不入;三女儿家宁(王渝文)是个高中生,业余时间在快餐店打工,对爱情很懵懂。虽同住在一个屋檐下,但四个人相聚的时间少得可怜,只有每周一次美食汇聚的“星期日晚餐”才是联络感情的唯一时机,却又往往以争吵散席。

  家珍同学的姐姐锦荣(张艾嘉)就住在朱家左近,一个人带着女儿正应付着焦头烂额的离婚官司。她不善烹饪,常到朱家搭伙,和朱家三姐妹感情甚好。而其母梁伯母(归亚蕾)一住到锦荣家就有心要和朱先生续上一段黄昏恋。

  日子慢慢流逝,看起来就是那么平淡,但其实暗涌处处。家宁爱上了同学的男友,怀了孕,第一个离开了朱家。家珍最终向学校的体育老师打开了心扉,坐在机车后座一路绝尘而去。而家倩,在经历了投资和感情的双重失败后,蓦然惊觉,其实她心里最记挂的,还是这个家﹑这份烹饪的手艺和这个其实也很爱自己的老朽的父亲。

  在最后一次“星期天晚餐”上,朱先生当着所有人的面说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他将和一直默默爱着的锦荣结婚……

简评:
  《饮食男女》是李安在台湾拍摄的“My Father Knows Best”三部曲的第三部。前两部分别是《推手》(1991)和《喜宴》(1993)。和前两部一样,李安在《饮食男女》中热烈地讨 论着中国人社会中传统与现代的撞击以及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藉由片中无处不在的中国美食,观众嗅到“饮食 男女,人之大欲”在现代中国人社会的另类解释。

  在朱家,朱家珍笃信的基督教教义和赞美诗﹑朱家倩的国际航线和whisky还有朱家宁工作的炸鸡店等等诸如此类,硬是敌不过朱爸的火腿鱼翅﹑紫炭火锅和蟹粉汤包。中国菜是这样的:一旦上了桌,美食家们虽尽可以横挑鼻子竖挑眼﹑指出种种不是,但菜终究是做得的,咸点淡点是既成事实,是不吃也得吃的,比不得那西餐上桌只是半成品,食客自己再深加工,任凭餐桌上打翻五味瓶,主随客便。

  因而,朱家这几个浅尝一口菜肴就知道“火腿耗了”或“没打虾浆”的女儿们,在感情上亦未逃过中国菜的文化劫数,各自在设置了满汉全席级的要求后最终也只能臣服于未婚先孕﹑被遗弃和被玩弄这些既成实,走进过咸或过淡的生活。倒是朱先生,看似传统守旧,却是这一大家子中最懂得追求真爱和幸福的一个。这是一个反讽,就象当朱先生宣布要和锦荣结婚,原本满心欢喜的梁伯母昏厥倒地,后大骂老朱,如同死活都要回那个煎荷包蛋都要响警报器的美国一样,讽刺得可以。

  深谙中西文化差异的李安,将一浪高过一浪的矛盾冲突随着中国菜的浓汁重酱泼洒开来,再凭借郎雄﹑杨贵媚﹑吴倩莲﹑赵文暄﹑归亚蕾和张艾嘉这些台湾资深艺人的出色演绎,《饮食男女》当之无愧是台湾乃至华人影史上不可忽视的经典之一。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