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食品 >> 月饼专题 >> 月饼文化 >> 正文

月饼的选购及贮存

 2006-9-14 13:02:06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中秋佳节品月饼,其乐融融。但月饼的选购和贮存却颇有学问。 

   ○选购 选购月饼除品牌、造型、包装外,可从皮和馅两方面辨别。新鲜的优质饼皮薄不露馅,饼面花纹玲珑浮凸,色泽金黄油润;饼边圆润厚实,弯如鼓形;饼底光滑洁净,带金黄色,周围没有焦斑;皮馅紧贴,无脱离现象。对馅的要求则视品种而论。如莲蓉馅要求是淡棕色,软硬适中,有浓厚的莲子味;五仁馅则要求馅形紧密无间,软硬适宜;杏仁要用去皮的南杏,吃后感到齿颊留香。 

   首先要买质量信得过,吃起来放心、安全的月饼。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周亚平介绍说,首先要用眼看。看月饼的外包装是否清洁、精致、美观满意班正规厂家生产出来的东西都很精美;看商品标志,是否有厂名、厂址、电话、品名、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打开外包装后,再看是否有相应的塑料小包装。月饼掰开后,不能有异物,如竹签、毛发和苍蝇等。其次要鼻子嗅。一般新鲜、好质量的月饼嗅起来有香味。有些产品塑料质量差,导致月饼受气体污染,吃起来有异味,吃后对人身体有害。由于很多月饼的质量仅凭肉眼和鼻子很难辨别,所以还是到正规商家购买比较放心。 

   其次要买适合自己口味的月饼,以便吃起来高兴、舒服。宜昌商场和国贸副食部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选购月饼,首先要了解各流派月饼的特点,看适不适合自己的口味。如宜昌本地月饼比较注重实惠,而且比较新鲜;广式月饼轻油而偏重于糖;苏式月饼则口味浓郁,油糖皆较重,且偏爱于松酥;港式月饼比较素,其内馅精致,口味恬淡。 

   ○贮存 月饼如果一时吃不完,可装入食品袋,放入冰箱。如果无冰箱,可将月饼放在竹篮里,挂在通风处,盒装月饼应将盒盖打开,使其通风。同时要注意月饼的保质期,一般水分含量较高的5—7天,水分较低的可保存10天。据了解,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极易发霉、变质,所以要放在低温冷藏室。气温超过30·C,月饼存放时间一般不宜超过7天。至于鲜肉、鸡丝、火腿等月饼,还是随买随吃较好。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