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食品 >> 月饼专题 >> 月饼文化 >> 正文

月饼文化

 2006-9-14 13:08:42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中秋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月饼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节日美食,有很长的历史。
 
月饼亦称团圆饼,《燕京岁时记》中有述:满月之夜,以瓜果置于庭院供月,并奉以毛豆和鸡冠花。 

传说民间流行中秋赏月是唐玄宗梦游月宫,得到了《霓裳羽衣曲》之后,世间才开始盛行中秋赏月吃月饼,并有许多关于中秋和月亮的诗词歌赋、神话传说。苏东坡“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怡”是最早的诗句。《康熙乐事》里说:“八月十五称为中秋,民间以月饼互相赠送,取团圆之意。” 

我国的月饼邦式很多,有京式月饼、苏式月饼、广式月饼、滇式月饼、港式月饼、台式月饼、潮式月饼,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京式月饼、苏式月饼和广式月饼。 

中秋之夜,地球上的华人,在家的和家团聚,共庆花好月圆;离乡远游的,一边吃月饼,一边“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月饼已成为国饼,成为团圆、美满、友情、亲情的象征。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