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食品 >> 月饼专题 >> 月饼文化 >> 正文

制作灯谜的方法

 2006-9-14 13:10:16 文化娱乐大全 评论0

  谜语就是用比喻、象形、状物或影射等方法,把事物的本相隐去,但又不离开这个事物的本相,让人们运用联想、推理,进行猜谜,以达到射鹄中的。 

  谜语制作的要求: 
  一)贴切 ------谜面与谜底必须十分贴切 
  二)不能“露春”------也就是谜面与谜底的字不能重复 
  三)谜面成文 ------谜面在两字以上应该成文 

  制谜方法 

  字谜、人名谜和地名谜的制作方法 

  一)会意法 
  按照字本身所表明的意义,用提供线索的办法制成谜语。如字谜“下是在上边,上是在下边,不是在上边,生就在下边”----谜底是“一”。又如“风平浪静”---宁波等。 

  二)离合法 
  把某个字的形状笔划,或者一部分结构分开,然后又巧妙地组合起来。如“你一半,我一半”谜底“伐”。 

  三)误会法 
  利用汉字一字多义,或者特殊形状,故意在词意上设置障碍,使人产生误会。如“指东说西”谜底“诣”。 

  四)象形法 
  按照某字的字形,制成谜面。如锅子炒黄豆,两颗掉到锅外头(打字一)----心。 

  五)置换法 
  巧妙地把某字的一部分去掉,而用另一字或另一字的一部分换进去,使之成为一个新字。如:挖掉穷根巧安排(打字一)----窍。 

  六)别解法 
  利用汉字一字多义或形状、字音上的某些特点而制成的谜。如:坐船规则(打数学名词)----乘法。 

  七)反射法 
  根据某一字的意思,从反面去制作谜面。如:无一死亡(打生物学名词)----共生。 

  八)分扣法 
  汉字中有许多字是由几个字组成的,因而可以把某一字分成若干部分,按照每一部分包含的意思,使之完整地表达一个意思制成谜面。如:立春时节雨纷纷(打一字)--泰。雨纷纷就是没有太阳(日)只有(水)。 

  九)剔除法 
  把一个字的某部分或某些笔划,用含蓄的词句把它剔掉,使之成另一个字。如:干涉(打一字)----步。 

  十)隐藏法 
  用生动、巧妙的词句把谜底隐藏在谜面之中,使人通过思索才发现。如:金银铜铁(我国一地名)----无锡。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