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大观 >> 美食DIY >> 正文

鱼味无穷的烟花四月天

 2008-4-11  新闻午报  评论0

     鲢鱼

鱼味无穷的烟花四月天

    鲢鱼是著名的四大家鱼之一,体侧扁,腹腔大而狭窄,头大眼小,尾鳍叉形,鳞片细小,银白色。鲢鱼肉质软嫩细腻,含水量高,刺细小且多,腹部脂肪肥厚,味极鲜美。鲢鱼含有丰富的胶质蛋白,是女性滋养肌肤的理想食品,还适用于脾胃虚寒者。《本草纲目》载:“链鱼,温中益气。”《随息居饮食谱》:“鲢鱼甘温,暖胃,补气,泽肤。其腹最腴,烹鲜极美,肥大者佳,腌食亦佳。”

    鲢鱼的食用方法很多,但以炖汤为最佳,如鲢鱼头火锅是美味的传统妙馔,色泽乳白,汤汁稠浓,吃口肥嫩,故镇江有民谚曰“鲢鱼吃头,青鱼吃尾,鸭子吃大腿”。

    推荐菜式:砂锅鲢鱼头

    配料:鲢鱼头1个,豆葱1块,红尖椒2个,大蒜1根,香菜2根,酱油、料酒、葱、姜、油、盐、糖各少许

    做法:将鲢鱼头去鳞去腮,洗净对剖,加盐、酱油、料酒腌制入味;砂锅放油烧热,加葱、姜、蒜炒香,将鱼头放入锅内煎,至鱼皮起皱,加入红尖椒、豆腐和水;用大火烧开,然后改用小火煨半小时左右;食用时撒上香菜即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