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人才 >> 人才资讯 >> 正文

阳新走出乡土菜大王

记者 卫华 通讯员 柯锋 2009-9-22 楚天金报 评论0

    陈绪荣个人简介

    陈绪荣,阳新县陶港镇人,现年41岁。

    1999年荣获国际厨艺创新奖、2003年荣获国际最佳厨艺奖。现为国际餐饮协会首席顾问、中华名厨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美食家俱乐部主席、中国民间菜开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名厨名店战略促进会顾问、湖北省烹饪协会北方联谊会副秘书长、中国饭网顾问。


    在“阅兵村”进行紧张训练的阅兵队伍当中,有一位忙碌的阳新人,他就是全国首位“乡土菜大王”陈绪荣。

    陈绪荣作为国庆阅兵方队中的4个方队的美食顾问,每天指导6名徒弟为紧张训练的官兵烹制一道道色香味俱佳的菜肴。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电话连线陈绪荣时,他正在为阅兵队伍制订菜谱。

    陈绪荣告诉记者,他的6个徒弟被阅兵部队聘为炊事员。6个徒弟都向所在阅兵方队的领导推荐他去指导烹制菜肴。4个方队的领导对他进行了一番明察暗访后,经过严格的体检,最后决定请他当美食顾问,每天对4个方队的菜品烹制进行技术指导。

    陈绪荣说,队员训练需要营养保证,食品更要保证绝对安全。阅兵方队里的食品有专门的机构供应,食品加工区专门负责为各方队食堂提供集中订购主副食品等服务。

    出于饮食安全的考虑,炊事员要定期体检,餐具适时消毒。为了确保进入阅兵队伍食堂的蔬菜、大米都是无公害的,在食品加工区,配有专门的食品检验间,时时对专供的食品进行安全检测,确保粮油、米面、蔬菜、水果等新鲜。

    陈绪荣介绍,各类食品被运到各方队后,各方队炊事员利用自己的烹制手艺各显本领。“我的6个徒弟分别在步兵方队、车辆方队、飞行方队和民兵方队掌厨。”陈绪荣说,这些队员的一日三餐都由他的6个徒弟和其他厨师一起完成。他经常辗转各个方队负责技术和营养配制方面的指导。“参加阅兵的官兵喜欢吃什么?对炊事员做的菜有什么建议?我就要求徒弟们每周在方队中进行一次调查,了解他们的口味和需要,然后根据食品的营养和队员训练的营养需要科学地制订食谱。”陈绪荣说。

    早餐有牛奶、小咸菜、辣椒炒肉、馒头、花卷、稀饭等,主食不少于6个品种,饮料有牛奶、咖啡等;中餐有大饼、馒头、面包、蛋糕等10多个主要品种,还有荤素热菜6个以上;晚餐有七八个热菜,还轮流配有骨头汤、冬瓜汤、鱼汤等,菜品经常更换。

    “豆浆虽然有营养,但不能列入飞机演示方队队员的早餐食谱中。”陈绪荣说,这是因为飞行员在飞行前不能吃豆制品,怕胀气引起身体不适,所以在有飞行任务的情况下,队员不能喝豆浆。

    陈绪荣说,这些菜品,并非随意组合,而是经过精心配制,一个原则是要保证队员们高强度训练的营养需要。他还介绍,阅兵训练队伍的就餐环境有的很不错,有的食堂内不仅装有大功率空调,还配有超大液晶电视,在高温时,队员们可以清爽地吃好每一顿饭。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