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菜价涨带动物价指数回升 武汉3月CPI同比上涨3.6%

记者王哲、通讯员胡开峰 2012-4-10 湖北日报 评论0

  本月武汉物价指数涨幅再度回升,昨日(9日)该市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3月CPI同比上涨3。6%,与全国涨幅持平。

  蔬菜领涨CPI

  3月份武汉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居首,拉动CPI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38。5%。其中蔬菜价格上涨10。5%,遥遥领先排在第二位的在外用膳食品价格3。3%的涨幅。

  从监测的29个鲜菜品种看,除少数红菜薹、生菜等过季品种价格有所下降外,青椒、茄子、青豆角、大葱等价格平均涨幅均在50%以上;大白菜、莲藕、青丝瓜、油菜、包菜价格涨幅在10%~30%之间。统计专家分析3月蔬菜价格猛涨,一是该月上中旬持续阴雨低温天气,致本地鲜菜生长较慢,供应能力下降;二是石油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三是新特菜、反季菜、新上市菜品增多,也抬高了鲜菜价格。

  油价影响将在今后显现

  3月,武汉93号汽油价格提高到每升7。95元,0号柴油价格每升达8。33元,创下历史新高。昨日,武汉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油价对CPI的影响将在未来数月逐渐显现。

  据悉,此次调价日期是3月20日,仅有三分之一的涨价影响会在3月份的CPI数据中反映。同时由于CPI细项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指数占CPI权重0。79%左右,影响CPI的程度较低。但其影响将通过对交通运输成本、化肥价格等方面显现。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