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焦点聚焦 >> 正文

湖北竹溪巧打绿色资源牌 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220亿

记者 魏劲松、通讯员马献伦 喻泉源 2012-4-10 经济日报 评论0

  众多低碳企业与竹溪特色农业展开合作,绿色项目以集群式落户竹溪,仅今年就将动工建设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220亿元

  地处秦巴深山的湖北省竹溪县巧打绿色资源牌,唱活产业对接戏,按照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原则,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在生态平衡的基础上实现持续发展。2011年,竹溪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达到38亿元、3亿元,实现了快速增长。

  竹溪境内植被覆盖率达82%,是拥有20万亩绿茶的“中国有机绿茶之乡”。“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县里先后关停70多家小煤窑、非煤矿山,以及有污染的黄姜加工、水泥生产等企业,树立了主打生态牌,做大特色农业,做强低碳工业,有机对接促发展的思路。”竹溪县委书记余春存说。

  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该县建设油茶、核桃、畜牧草食、魔芋药材、有机茶园各20万亩的特色农产品基地,打造生态农业、品牌农业、生态观光、库区养殖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加快省级农特产品精深加工科技园区建设,形成皂素、生物质能源、粮特休闲食品等八大产业园;按照整合、加快、创新、有序的原则,发展壮大以新型能源工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生物医药和矿产建材业为主的四大工业体系,逐步形成鄂渝陕毗邻地区综合性现代物流集散中心和商贸服务中心。

  特色工业带动了特色农业的发展。这一过程中,企业把生产车间建到田间,农民的增收也有了企业助力。顺溪公司生产腐乳系列产品需要大豆等材料,就与农户联建2万亩大豆、辣椒和大蒜基地;天翔茧丝公司生产缫丝需要蚕茧,万亩桑蚕基地应运而生;科玛协力公司加工“东方魔粉”需要大量魔芋,全县魔芋面积就扩大到8万亩;云浩药业和生物科技园需要大量药材,全县药材基地就培植到12万亩;创艺、华池、银松等公司均与农户签约建设万亩黄姜、香橼、木瓜、猕猴桃等基地。在企业的带动下,有订单作保障,全县各类特色种植板块基地增至100万亩。

  特色农业支撑了特色工业的发展。中峰镇的“贡米”因市场走俏,当地政府部门投资3000多万元,扩建1万亩田、水、路、林、耕五配套生产田,并计划将“贡米”种植面积扩大到5万亩。依“贡米”而建的益友粮贸和三元米业两家公司,迅速将年加工能力提高到万吨;针对每年茶园老叶大量浪费的情况,梅子贡茶叶公司主动转型,投资3000万元建设乌龙茶生产线,打破了我国乌龙茶生产的区域限制。去年与日本公司合作,投资数千万元建成全省首条茶食品生产线、全省首条茶多酚和茶微粉生产线,并依照茶叶的功效,开发出茶叶食品、保健、医药、化工等多个生产领域。去年全县茶产业增收达7亿元,茶农人均创收近3000元;依靠全县现有的12万亩脱毒马铃薯基地,新型深加工企业金地公司成立。产业化深加工让土豆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农业特色化、种植规模化、生产科技化、工业高端化、绿色产业化,竹溪基本形成南特北茶、东柚西桑、中部集群、产销一体的格局。全县已建立茶叶、黄姜、魔芋等专业研究所7个,成立各类产业建设专业合作社33个。14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6个农产品成为湖北省名牌产品,11家企业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获自营出口权企业达18家。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