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创业案例 >> 正文

怪不怪?牛奶烤成片卖 家家发大财

乖兔子 2006-5-4 18:28:30 央视国际 评论0

  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片片卖,这指的就是云南省大理洲洱源县白族的一种传统农家食品—乳扇。已有百年制作历史的乳扇原本是人劳作时补充营养的一种食品,随着大理旅游的升温,一些头脑灵活的农户把它卖销售到大理古镇的一些小餐馆里,乳扇成了大理人招待八方游客的一道农家小吃。

 

 



    记者:“刚才导游告诉你什么了?”

    游客:“他说这是云南十八怪,用牛奶做成的,牛奶烤成片卖。”

    记者:“你想尝尝是吗?”

    游客:“对。”

    记者:“多少钱一份?”

    游客:“两块钱一份。”

    记者:“觉得贵吗?”

    游客:“还可以。”

    游客:“便宜啊 !”

    游客:“好吃。”

    记者:“怎么好吃?”

    游客:“因为它全都是用鲜奶做的,然后用火烤,里面有糖有酱。好吃,味道很地道。”


  烤乳扇2元一片,靠在旅游区销售,村民每天都可以有上百元的收入。就在这时游客队伍里出现了一些专买乳扇原材料的人。

  云南省洱源县梨园村 村民李军:“他们其他牧区的游客到我们大理来旅游,看到我们大理的乳扇,特别好卖特别好吃,他们那边也生产牛奶,想把这个手艺带到回他们那边去,他们就偷偷地把那个酸浆带到他们那边去。”

  乳扇因形而得名,就是用牛奶发孝后提取的“酸浆”加热,再舀入鲜奶轻轻摇晃,凝成絮状,经过反复抻拉,再用竹筷摊成薄片,卷在竹架上风干。这种看似简单的工艺让许多外地人想把乳扇带回当地进行生产,但做出的东西不是不成型就是不对味。

    别人仿学不成,反而给乳扇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村民们也说不清,这到底是气候原因还是祖传工艺的原因,洱源的百姓从没意识到原来自家的身边竟有一个别人看得会却学不走的宝贝,真是意外之喜。有人立刻想到把成品乳扇销售到大城市去。

    云南省洱源县新州村 村民何正辉:“打到北京、沈阳,那些大的地方去,这个是利润比较高的。上次我们拍了一个电视节目,很多人联系我们,要我们把制作乳扇最有利的方法告诉他们,我跟他们讲了,还是不行,理论水平再好的人把理论写下来,你们也没有办法把它做成。”

    第一次走出大山的村民们梦想着特色产品与好想法的组合可以换回高利润,可宾馆里的大师傅做不出农家乳扇菜肴的土味道,再加上受保质期的影响,村民们双手空空回到了家乡。

云南省洱源县梨园村 村民李军;“结果我们就想,反正我们这个地方是全国有名的旅游胜地,我们就想能不能把乳扇作为一种特色菜,来吸引游客,开展我们这个地方的农家乐旅游。”

    洱源县梨园村地处洱海源头,全村有三十户人家搞起了农家乐旅游,因为乳扇是大理独有,而又以洱源为盛,来这里的游客大部分都是奔乳扇的名气而来,农户阿永全家抓住乳扇的秘密看得见摸得着却学不走这个卖点,独辟蹊径把乳扇制作也变成了一个农家乐项目。

    游客:“赶紧搅, 赶紧搅,要顺着方向搅。”

    游客:“快搅 ,快搅。”

    游客:“慢一点, 慢一点把它挤成一小团。烫不烫, 烫手吗?”

    游客:“不烫, 一点不烫。你们不要激动嘛!”

    游客:“再绕 ,再绕。再快一点,速度再快一点。”

    游客:“可以了, 差不多了。行了,把中间卷起来,撕开一大片。”

    游客:“撕开,这个怎么撕得开。”

    游客:“回家把车卖了买头牛, 然后天天做乳扇。”

    游客亲手制作乳扇的价格每片会比市面上成品贵上0.5元,但这丝毫挡不住游客学习制作乳扇的冲动。阿家人善做土菜,来他家的游客特别多,为了促销乳扇,阿家人经常会在自家场院里支起灶台,向游客传授烹饪乳扇菜肴的诀窍。
云南省洱源县梨园村 村民:“起泡了,主要是看它的温度。”

    游客:“以前我们家炸的黑乎乎的,就是温度高度了,温度不够的话它又不膨胀。”

    云南省洱源县梨园村 村民:“对”

    游客:“把这个买回去以后,把它放在冰箱里,放在冰箱的急冻室里面。口感很好 ,香酥可口。我们远处的朋友也喜欢,每次我们都带好多回去。”

    诀窍学到手就免不了想带一些回家,这时当地人又遇到了新的难题。

    云南省洱源县梨园村 村民赵盛荣:“有些游客来了,吃不走了。跟老百姓说,我多给你点钱,你给我去找一点乳扇,老百姓家经常遇着这种情况,因为乳扇卖空了,没了,供应不上。”

 

 



    眼看着生意做不成,游客败兴而走,孙继红心里非常不是滋味,她是村里出了名的做乳扇快手,看到别人家的乳扇都是现吃现做,她就专做成品,让游客把乳扇当做特产带走。

    记者:“一天可以做多少张?”

    云南省洱源县玉湖村 村民孙继红:“两三百张。”

    记者:多长时间可以卖出去呢?

    云南省洱源县玉湖村 村民孙继红:“说不定一刻钟,说不定十分钟,说不定两个钟头。”

    记者:“十分钟可以卖完?”

    云南省洱源县玉湖村 村民孙继红:“游客来的多,一大堆。”

    记者:“那不是跟抢一样?”

    云南省洱源县玉湖村 村民孙继红:“对。你抢几把我抢几把。”

    记者:“那你做乳扇发财了?”

    云南省洱源县玉湖村 村民孙继红:“发财了,不发财我怎么能做这个。”

    象孙继红这样的在洱源现在有3000多户,乳扇与旅游的捆绑经营不仅为洱源的百姓闯出了一条增收的新渠道,而且引来了大型乳品企业,全县有乳牛养殖户24674户,年产鲜奶7.4万吨,现在的洱源是家家养奶牛,户户奶飘香。

  云南省洱源县梨园村 村民赵盛荣:“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有技术在里面,也可以打比方,我可以跟你说,像国家的好多名产品,像高档酒,有的地方做得出来,有的地方做不出来,其实它都是用粮食做的。不是高科技,但是有传统的工艺在里面。”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