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创业案例 >> 正文

富己又富邻 两老农带出建设乡腌菜产业

作者李咏 大庆 刘涛 2006-10-26 长江日报 评论0

  昨日,洪山区建设乡洪建腌菜加工厂的40个加工池完工。加上已有的32个加工池,该厂的年腌菜加工能力达到360万公斤。以洪建腌菜加工厂为龙头的建设乡腌菜产业渐成气候。

  加工厂的投资人是两位农民:杨建国和万学政,两人都年近花甲。6年前,他俩和其他农民一样种蔬菜:随行就市,行情好时每年可赚个一到两万元,行情差时甚至要赔本。老哥俩一合计:办一个腌菜加工厂,把价低的蔬菜腌制后卖。全乡蔬菜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不愁原料。

  2000年底,两人东挪西借16万元,兴建了12个腌菜加工池,年加工能力40万公斤。还到新洲双柳蔬菜基地的腌菜加工厂学手艺,买来资料钻研。最初两年,以腌制萝卜为主。年纯利超过5万元。

  为保证蔬菜来源,两人实行“保底”收购,不让乡邻吃亏。“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保护了乡亲们利益,二是为加工厂来年作准备。”杨建国说。

  2002年,他俩再次筹资10万元,新增20个加工池,年加工能力达到100多万公斤,腌菜品种增加到10多个,除供应本省外,还远销广东、上海等10多个省市。多家蔬菜批发商与深加工企业与他们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05年洪建加工厂实现产值68万元。

  周边农民纷纷效仿,全乡腌菜加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他俩主动传授技艺,并帮助打开销路。目前建设乡的腌菜加工户有51户,年加工量达1200万公斤。

  腌菜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农民种菜的积极性也高了。原来抛荒的土地被整出来种菜,轮种、插种方式也广泛应用。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