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创业案例 >> 正文

酒店女经理:感悟生活酸甜苦辣(图)

 2007-1-8 荆楚网 评论0

酒店经理培训时,以年轻女性为主

  提要

  无论遭受多大的委屈,遇上多么烦心的事儿,或是面对多么不讲理“扯横皮”的顾客,她们往往笑容满面,用得体的语言,用优雅的仪态,用宽容的心胸,努力去为客人营造一份宾至如归的氛围……她们是辛勤工作在酒店、餐饮业的各色女经理。
  她们有时被称作“门面经理”,但她们远非只是装点门面。因天生具备的细心、耐心等性别优势,让她们在酒店、餐饮行业里占了压倒性多数,她们中又以年轻女性为主。

工作压力大:100-1=0

  2006年12月的一天,武昌东湖宾馆。
  
  她微笑着向记者伸出了手。她递过来的名片上写着:张丽,东湖宾馆房务部副经理。

  张丽学的是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1996年夏从湖北省旅游学校毕业后,20岁的张丽就进了东湖宾馆,先后在办公室、营销部、前台和接待楼干过,如今,在房务部副经理岗位上已做了3年多。

  张丽说,在高规格的东湖宾馆上班,工作上会有很大压力,每一名员工都要严格按照“100-1=0”(即100件事中有一件事没做好,即视为不达标。——记者注)的高标准,悉心去做好份内的事。

  “每次有任务,都要提前做好周全的准备工作。”2005年,航天英雄费俊龙、聂海胜下榻东湖宾馆,前期的相关准备提前好多天就开始了。张丽说,一般在头天晚上就会安排好各项准备工作,次日清晨7点,她开始在各个岗位检查,发现不足会让工作人员马上改正,“如果一些不足被客人发现了,问题的性质就发生了改变,就变成投诉了。”

  张丽介绍说,检查的内容很琐碎,诸如房间的温度、鲜花的摆放形式、设备设施的安放、物品的配备及卫生状况等,里里外外都要仔细查看,不能有丝毫细节出错。

  而更让张丽感到荣幸、自豪和特别有成就感的是,因其工作的特殊性,能有很多机会与国内外的“大人物”合影留念、请他们签名等。据张丽介绍,她有幸与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合过影,近距离感受国家领导人平易近人的一面。

大堂经理 记者程平 摄

有时也客串一把服务员

  张丽说,自己干的工作,如果不喜欢,那么工作就成了糊口的手段;如果喜欢但不热爱,工作就只是一份职业;如果是热爱,那么工作就成了一项事业。她说她属于第三种情况,拿工作当事业来经营,且一干就是十年。

  她告诉记者,她所从事行业的女性,往往顾及家庭的时间少,令她备感欣慰的是,家人很支持她的工作。张丽家住武昌,有一个3岁多的孩子。她说,在忙活一天后,回家看到儿子是她一天中最幸福的事。


正给客户敬酒时,男友来“查岗”


  崔雯来自十堰市,三年前和前男友一起来汉打工。她从普通服务员做起,先后做过收银员、服务员领班,直至做了一家酒楼的楼面经理。
崔雯说,做楼面经理后,肩上担子重了,除了要监管服务员的各项工作,为客人提供服务,还要代表酒楼解决一些顾客提出的不满意事项。当然,水涨船高,收入也相应增加了。

  但崔雯说,对她而言,做了一段时间的楼面经理,所付出的代价远远大于她的收获。在她的记忆里,2005年江城的冬天尤其寒冷。那一天,她兴高采烈地回到住地,告诉男友她被老板相中,请她做楼面经理。一向对她很热情的男友,当时的反应很冷淡。她很不开心,一再追问,前男友说了实话,他怀疑老板“醉翁之意不在酒”。她极力向前男友表白,并保证纵使人家“另有所图”,她绝对心无旁骛,如果一旦发现老板对她有不轨迹象,立马辞职走人。

  崔雯说,男友生性多疑,常常暗地里去酒楼突然袭击“查岗”。面对男友的不信任,崔雯很是伤心。但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自己是清白的,崔雯也没太在意。

  “最终因一场误会,我们还是分开了。”崔雯说,恋情会是这样终结,是她连做梦都没想到的。

  那天,酒楼有一桌客人用餐快结束时,反映菜太咸。服务员找到崔雯,让她赶紧去处理。崔雯到包房后,发现汤的确有点咸。崔雯微笑满面地一个劲儿给客人赔不是,表示如果客人同意,可让厨师重新做一份汤上来,或者客人买单时不付汤钱。但这桌客人中,有好几个男子已喝得醉醺醺的,他们称,钱是小事,出来吃饭就是图个心情愉快,现在因汤太咸不愉快了,如果崔雯能给他们中几个喝酒的人各敬一杯酒,此事就此了结,今后他们还会来照顾生意。

  崔雯新到任不久,为给客人和酒楼老板都留下好印象,能喝点酒的她欣然举杯敬酒。意外的是,当她在敬一个中年男子时,中年男子一手持杯,另一只手明目张胆地搭在了崔雯腰际。崔雯心想,敬完酒马上就可脱身,了结这桩纠纷,因此没有发作,继续举杯喝酒。
这一幕,正好被前来“查岗”的男友尽收眼底。看到男友撞门而入,摆出一副欲打架的样子时,崔雯心里暗叫:“完了!”她端着酒杯,赶紧迎上去,叫旁边的几名服务员帮忙,生拉死拽,将男友拉出了酒楼。事后,任凭崔雯如何解释,男友就是不听,崔雯也火了,两人越吵越凶,最后,男友收拾行李,离开了武汉,一个人去了南方,再也没了联系。

  时隔一年,提及这段往事时,崔雯十分伤感。“在失恋的日子里,我情绪低落,但这个职业容不得你带着情绪工作,”崔雯说,那种压抑内心忧伤、假装微笑的日子实在难熬,“太累了。”不久,她辞去了那家酒楼楼面经理的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2006年夏天,她应聘成为武昌一家酒楼的营销经理。

张丽副经理和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合影(张丽提供)


工作收入,有时取决于客户资源

  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陈艳,来自武汉市蔡甸区,曾做过4年酒店促销员,2006年年初,经人介绍加盟佛跳墙酒店,成为该店一名营销经理,“我的主要职责是开发和巩固客户。”

  陈艳告诉记者,现在酒店餐饮业竞争激烈异常,到相邻公司企业单位拜访,上街推介酒店菜品,不断与新老顾客加深联系,征求用餐客人意见以进一步改进服务,要在服务上给客人留下深刻印象等,是她工作的重中之重。

  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宴,与客人加深印象常见的方式就是席间为客人敬酒。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也是诸多酒店营销经理与客人交流最常用的方式。“我不太会喝酒,有时就是拿饮料代替,但喝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份心意,那份让客人宾至如归的感觉。”陈艳说,心诚则灵,几个月下来,她认识了很多人,许多人都成了她的朋友,特别是一些顾客对她的信任成了她工作的不竭动力。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