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食品 >> 月饼专题 >> 业界动态 >> 正文

高价月饼销售玩起“藏猫猫”

 2006-9-14 中国食品产业网 评论0

  今年6月1日国家对月饼实施强制性标准,对采用过度豪华外包装的奢侈月饼进行了限制。然而,随着中秋月饼的上市,记者发现,高价月饼并没有在市场上销声匿迹,而是通过“变脸”、转战网络等形式,玩起了“藏猫猫”游戏。

  高价月饼依旧叫卖

  中秋节临近,省城不少超市和蛋糕房都开辟了专门的月饼专卖区,全力销售中秋月饼。在一超市月饼专卖区记者看到,不同品牌的月饼按礼盒装区和散装区销售。听说要买月饼送人,两家不同品牌礼盒装的促销员向记者推荐了以鲍鱼和鱼翅为馅料的月饼。这些月饼礼盒内没附加其他赠品,但每盒的价格为398元、688元不等。随后,在一家蛋糕房里,记者看到了售价为798元的礼盒装月饼。售货员介绍说:“购买这种月饼,要提前预定,可以根据消费者需要选择附赠的茶叶茶具等。”

  开辟网络销售卖场

  一些商家今年还将网络作为高价月饼的销售战场。记者在网上输入“月饼”字样,可搜索出若干相关网站。不少网站提供的月饼,价格从300元到800元,有些则上千元。在一家专业的购物网站,一店主兜售售价为988元的月饼礼盒内,共有8个重量分别为100克的月饼,其中芝士白莲蓉蛋黄(单黄)2个,鱼翅佛跳墙2个,超级鲍鱼2个,XO干贝2个。还有些企业则在月饼礼盒中赠送餐券、咖啡券等,采取捆绑销售。部分商家不以月饼命名,而以中秋礼盒、礼篮等其他名字命名。

  谁在买高价月饼

  有人说“有需求,才有市场”,那么是谁需要这些高价月饼呢?大多数市民选购月饼的标准肯定物美价廉,但过节了,需要联络感情的一些单位团购、个人送礼肯定青睐高价月饼。正在交款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中秋节出去串门,光是一盒普通月饼真是拿不出手。也有专家指出,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中规定了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但月饼的价格不仅包括原料成本价,还有产品研制、品牌等一系列费用,对于月饼的高价,并没有统一而明确的标准,有些商家就在其中打了“擦边球”。看来当一块小小的月饼承载了太多意义时,终结高价月饼就不是一天两天或一两个“标准”能解决的事。芦燕娟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