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食品 >> 月饼专题 >> 业界动态 >> 正文

月饼产销虽小 纰漏却不少

 2006-9-14 13:04:10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过度包装的月饼如今基本销声匿迹,但生产日期标注模糊、保质期内已变质、外包装不标注净含量等“小毛病”依然在犯。9月13日,无锡市工商局消保处会同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超市里销售的月饼进行了抽检,发现不少问题。 

  在天惠超市学前街店,散装月饼柜台首先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某地产品牌散装月饼在外包装上标注的生产日期是今年8月,保质期为40天。这批月饼尚在保质期内,但透过包装袋可看到部分月饼已出现霉变。检查人员立即责令商家撤柜。柜台上不少散装月饼也存在生产日期标识模糊的现象。对此,超市方面解释,这些月饼生产日期标注多采用喷塑打印技术,多次触摸后油墨极易被擦掉,从而影响生产日期的清晰度。检查中,一些市民也对散装月饼的质量表示了担忧。一名女士说,最近曾在超市买过散装月饼,尝了一口觉得味道不对,吓得不敢吃。 

  豪华包装的盒装月饼是此次检查的重点。在天惠、百业、家乐福等多家超市,检查人员并未发现过度包装的月饼。市质检所检验员介绍,根据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每千克月饼的包装容积不得超过9000立方厘米,月饼包装到底有没有违规须经过检测才能下结论。记者发现今年厂家不在包装上做文章,而是把心思都放在了馅料里。 

  各超市价格在500—800多元的鲍鱼月饼都被放在显眼位置。一款标价810元的鲍鱼月饼,在配料表里注明鲍鱼的含量不少于2.0%。整盒月饼净重1200克,算下来鲍鱼的含量大约有24克。检验员表示,这些鲍鱼基本上都是打碎了混到馅料里的,凭一般的检测手段很难检测出月饼中鲍鱼的实际含量是否符合配料表中的标注。令人吃惊的是,一款标价580元的百威高档月饼竟连净含量都没标注。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