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食品 >> 月饼专题 >> 业界动态 >> 正文

月饼回归平民化 绿色健康成新宠

 2006-9-14 13:06: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月饼国家强制性标准》于去年十月制定颁布,今年六月一日施行。今年的八月十五是国家月饼“瘦身令”颁布后的第一个中秋节。近日,记者在港城市场上了解到,无论星级酒店还是超市里,“天价”月饼基本被杜绝,月饼价格总体水平明显回落,搭售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月饼市场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低档月饼成主流 
     
  记者在国贸酒店了解到,今年该酒店推出了“中秋福月礼盒”月饼,在包装工序、馅料上作了改进,每盒的价格在38元至268元不等,主要是中低档月饼。同样,华芳金陵国际酒店也推出了“华芳月圆”月饼,每盒的价格在40元至258元不等,也是中低档月饼。 
  在大润发大卖场,记者看到大卖场里的月饼琳琅满目。据营业员介绍,今年大卖场销售的月饼与去年相比价位明显下降,每盒月饼的价格从26元至600元不等,而去年每盒高档月饼的价格为800元至1000元。大卖场中低档月饼的品种有300余种,比去年增加了100多种;散装月饼销售的比例占到50%,每公斤5元至8元不等,每公斤约十几个月饼相当于每个月饼才一二元。在市第一人民商场五楼百信超市,记者看到,该超市主要销售广东中山的日威和上海的冠生园系列中低档月饼。营业员告诉记者,今年月饼的包装简单,不再像去年销售月饼有搭售酒、茶叶等现象,价位从几十元到二三百元,不再有上千元的月饼。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食糖等原料价格上涨,但由于月饼生产企业纷纷简化包装,使用的原材料也变得“朴素”,中低档成为今秋月饼市场的主流,零售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 
     
    吃月饼更注重健康 
     
  与用鲍鱼、燕窝、海参等名贵食材加工而成的豪华月饼相比,今年中秋,用荞麦、水果等作原料的“素食月饼”在港城市场逐渐走俏,销量明显上升。 
  记者在大润发大卖场了解到,上海生产的荞麦月饼和无锡灵山的水果月饼等“素食月饼”的价格每盒在100元左右,成为了大卖场销售的一大亮点,据悉,每天月饼的销售额在二三万元左右,而“绿色”、“健康”是今秋月饼市场的流行趋势。低糖、低油脂的“素食月饼”的单日销量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今年新上市的“荞麦月饼”每天都有很多顾客购买。 
  业内人士分析,传统月饼甜、粘、腻的口味已经让不少消费者感到厌倦。今年,部分生产厂家尝试采用全麦面粉等粗粮加工制作饼皮,不仅降低了月饼所含的热量,而且口感也有所改善。此外,玉米、南瓜、板栗、绿豆、红薯、芋头等也被用作原料,加工成各种各样的“素食月饼”。这些“素食月饼”采用独立包装、散装出售,零售价格在每公斤5元左右,且花色品种较多,颇受消费者的欢迎。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