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食品 >> 月饼专题 >> 业界动态 >> 正文

不合格月饼大都爱吹牛

 2006-9-14 13:00:50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昨日,省市质监部门联合公布了月饼质量抽查情况,一批不合格月饼被通报。

  本报讯今年的不合格月饼中,不合格主要是在标识中“吹牛”,或者是“挂羊头卖狗肉”。昨日,湖南省质监局和长沙市质监局联合公布了湖南省月饼质量抽查结果。今年湖南月饼质量抽查检验平均合格率为84.5%,比2002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长沙市的月饼合格率由去年的89.9%提升到了今年的92.6%,为近几年来合格率最高的一年。 

  质监部门还通报了9种抽查不合格月饼名单。

  去年长沙市场不合格月饼中,有70.79%是理化指标不合格;11.86%是超范围添加防腐剂;5.88%是酸价、过氧化值等卫生指标超标。今年的不合格产品中,有75%是标签标识不合格,有25%是理化指标(主要是总糖分)不合格,没有发现超范围添加防腐剂和卫生指标不合格的情况。

  “湖南企业生产销售的月饼质量绝大多数是可靠的。”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陈立新说。

  抽查中,仍发现部分企业不按强制性国家标准加工生产月饼,存在加工场所卫生条件差、产品名实不符和过度包装等问题。如有的明明标注是“莲蓉月饼”,但莲蓉含量还不到10%,甚至大部分都是淀粉,有的“水果馅月饼”竟然是用南瓜馅冒充的;有的厂家不在月饼质量上下功夫,而在月饼名称上变花样,消费者吃进肚里也不知道里面究竟是什么馅料;有的则提前打生产日期等。个别企业为了获得暴利,不惜鱼目混珠、偷工减料;有的则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馅料制作月饼;有的包装豪华而内装月饼质量其实很差。

  质监部门将继续加强对月饼生产、经销企业的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查,认真做好不合格月饼的后处理工作。一批2006年度“质量放心月饼”和“质量放心月饼馅料”生产企业受到了质监部门的表彰。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