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创业案例 >> 正文

酒店女经理:感悟生活酸甜苦辣(图)

 2007-1-8 荆楚网 评论0



  同为青山一家酒店营销经理的郑雪对记者讲,她在营销经理职位上已干了好几年,“因心细亲和力强”,手上有大把的朋友般的客户。正因为如此,她成了相邻几家酒家重点拉拢的对象。较高的收入或良好的工作环境令她动过心,不过她说,人是有感情的,要有感恩之心,现在的酒店成就了她,而且每一个角落都是那样的熟悉,同事之间有很深的感情了,工作起来也挺有感觉,所以她婉拒了那些邀请。

  不过,郑雪向记者透露,她最大的梦想是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做好原始积累,希望将来自己能办一个小酒店。

  据受访的众营销经理称,酒店营销经理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好做,没有实干精神和勇气,是很难胜任的。据她们讲,她们的基本工资都不怎么高,酒店方在一定时期内都给他们定下工作指标,比如要完成多少万的业绩,如果完成了任务,不仅基本工资照拿,还有一定的提成,否则收入就很少,这也是她们想尽心思去开发新客户、巩固老客户的主要动因。


社会大舞台,用心感知人情冷暖

  某酒楼楼面经理郑丽将自己供职的酒楼视作一个社会大舞台,她总是很有兴趣地观察各色人群在这个舞台上的“演出”。

  在众多客人中,酒楼附近一小区的一个小伙子令郑丽印象深刻。最初,小伙子是一个人光顾她所在的酒楼,来的次数多了,大家便熟识了。小伙子平时工作很忙,有时下班晚了,还在路上便打电话给她点菜,这样他一到酒店就有饭吃。

  一来二往,大家便成了朋友。几个月前,小伙子的父母从外地来汉小住。他和他那目不识丁的父母自然将酒楼当作了自家的餐厅。
有一天,小伙子突然打来电话告诉她,自己因工作需要,要出差一周,不熟悉城市生活的父母最是让他放心不下,希望郑丽能帮忙照看老人们的一日三餐。

  郑丽欣然说她接受这个“差事”。接下来的日子,最让她感动的是,小伙子无论工作有多忙,总会准时给她打来电话,告诉她其父母今天要吃什么菜蔬,然后她安排厨房做好了等着老人们来进餐,或者安排人甚至是亲自送餐上门。

  “我很感动他那份诚挚的孝心。”郑丽说,有些感动具有传染性,从那以后,以前很少打电话回湖南老家报平安的她,常常和家中父母兄姐保持着热线联系。

  还有一对老夫妻,也令她感动。这对夫妻是酒楼的常客,女方腿脚不便,每次来吃饭,都是丈夫扶着进出,有时吃到一半,女方提出要上厕所,丈夫会马上放下碗筷,起身扶其妻到厕所,在他的脸上,从来读不出抱怨和愠色。

  郑丽说,在她从事的行业,因每天都要和各色人等打交道,这让她见多识广,特别是在处理一些突发事件时,让她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很多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她们

  诸多受访的酒店餐饮业女经理对记者说,她们所从事的职业,在国外很多地方都是很受人尊敬的。但是在国内,很多人常常戴着有色眼镜看她们。

  一家酒店的营销经理说,因每天服务的对象很复杂,在身边一些朋友或一些客人眼里,她们也成了复杂的人,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她说,不排除少数人在社会大染缸里抵制不住方方面面的诱惑,很快就会“复杂”起来,但她相信绝大多数从业者抵抗力都是很强的。

  除此,大家反映最为集中的烦心事是那些蛮不讲理的客人不好应付。这种客人认为自己花了钱就是爷,往往因一点不满意,就无限“放大”。她们说,这其实是对酒店从业人员的一种不尊重,一种歧视,她们呼吁社会给予这个行业更多的尊重和理解。

  三峡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王琼海在受访时指出,楼面经理、营销经理及房务经理等名目纷繁的经理,都是现在酒店餐饮业在管理模式上的一种创新,它们在酒店中发挥着纽带作用,是现在酒店餐饮业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从业者往往以年轻女性为主。

  王琼海说,比如楼面经理,在酒店内部是对上对下联系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酒店和客户间联络的纽带。说到底它就是一个现场执行经理,这就要求楼面经理要具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解决突发事件能力以及应变能力,它对从业者的综合技能要求很高。

  王琼海指出,与楼面经理注重管理相比,营销经理的主要职责则是销售和公关,稳定和发展客源,在酒店和客户间架起一座沟通桥梁,它对从业者个人素质的要求同样很高。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崔雯、郑雪等采用化名)记者 周寿江

上一页 [1] [2]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