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创业案例 >> 正文

14岁摆地摊31岁开酒楼 餐饮业里显身手

 2007-2-25 荆楚网 评论0



  一年后,我的甲鱼终于长大,可这时的市场由于供过于求,每500克甲鱼的价格已陡降至三十多元。甲鱼养殖让我一下子就亏了近百万元,此前奋斗十年赚来的钱,大部分付诸东流,只剩下十几万元。

  31岁开餐馆,剑走偏锋赢市场

  甲鱼投资失败后,经过反思,我决定继续做自己熟悉的行当,将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副食批发生意上。好在一切驾轻就熟,生意又出现了转机。
  但一辈子经营副食品并不是我的理想,我希望找到一个可以作为事业来经营的投资项目,但这样的机会似乎并不容易遇到。

  我性格开朗,平时喜欢和朋友们聚会。但时间久了,常去吃饭的地方已没有了新鲜感,大家常常为去哪里吃饭发愁。朋友们开玩笑:“不如自己开个餐馆,吃什么都方便。”我一听,觉得这个主意挺好———既可方便朋友,自己也有个吃饭的地方。

  2000年春,我在丁字桥路看中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门面。但在这里开餐馆的想法,一提出来就遭到了众人的反对。因为,当时丁字桥一带仍属于较偏僻的地段,而且时常堵车。朋友们劝我:“那里还未形成商业气候,而且开车进出不方便,谁会跑那么远去吃饭?”

  不过,我也有自己的看法:这里地段偏僻,周围没有好点的酒店,属餐饮市场的空白点;此外,附近有好几个楼盘都在动工建设,房子总会有人入住的,有了人就不愁客源。

  2000年10月,投入150万元资金,我的“武汉人家”酒店在丁字桥路开张了。初涉餐饮业,没有丝毫经验,面对近200名员工,我还真有点手足无措。不过,自己不懂可以向专业人士借脑,酒店里各业务部门的主管都是经验十分丰富的专业人才,菜品质量有保障、服务水平跟得上,我的酒店很快成为丁字桥一带首个上规模的餐馆;不久,附近的几个楼盘相继完工,随着居民入住,生意迅速火爆起来。

  看到酒店经营状况这么好,第二年,一个咸宁的朋友邀请我到咸宁去开分店。仔细斟酌后,我采纳了他的建议。咸宁的分店开在一个城乡接合部,位于一个开发区的附近。由于地段较偏僻,门面的租金很低,加之当地上档次的酒店有限,咸宁分店开业后生意也不错。

  不过,常言道:“创业难,守业更难。”这话一点不假。就在咸宁店火爆开业的时候,丁字桥店出现较为严重的生意滑坡。由于新店开业调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丁字桥店的管理出现混乱局面,直接造成生意下滑。

  在这种情形下,我一方面加紧内部培训,提升员工的服务意识;另一方面,也开始了内部人才培养计划,以应对将来的扩张需求;同时,加紧引进外地名厨,并委派优秀员工及管理人员到全国各地学习经验。经过几个月的调整,丁字桥店开始进入稳步发展的阶段。

  原料采购上把关,事业渐入佳境

  提起创业,很多人都说做熟不做生。徐东说,自己开酒店颇有些“无意插柳柳成荫”的味道,但随着酒店经营渐入佳境,这让他开始重新打量眼前的这份产业。

  作为一个“半路出家”搞餐饮的人,我知道很多方面都是自己的弱项。因此,在管理中,我只管宏观部分,具体的操作则交由专业的部门经理去做。比如,厨房这块,我只管尝菜,好吃就上、难吃就下,至于如何改良创新则交给职业经理人,我不过多插手。

  开过酒店的朋友都知道,酒店的浪费是非常严重的。中餐西餐不同,同样一盘菜,用料时,掌勺的师傅手稍微一抖,这盘菜成本的高低就会有很大区别。很多酒店不赚钱,就是因为未抓好材料供应关,一方面原料以次充好,另一方面,原料浪费又很严重。

  因此,我一直很重视采购部门的工作。我要求采购部门每次进货、出货都必须录入电脑,同时,一道菜用什么底料、用多少材料,均由师傅提前算好,根据标准下料,每月月底由做菜的师傅核查做菜的量与原料供给量是否吻合。这种方式,很好地杜绝了浪费,而且在保证原料质量的同时,做到了物尽其用,效果十分明显。

  2002年,我的武泰闸店开业,生意也照样红火,我的事业进入一个新阶段。如今,经过5年发展,我在武汉已有三家分店,酒店经营总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可容纳3000多人同时进餐。

  徐东说,2004年时,酒店的原料采购已经实行了电脑数字化流程化管理,这也是为了给今后发展连锁经营作准备。“条件一旦成熟,我将推出酒店连锁经营。”

  “我已经认准了餐饮这条路。”徐东说,目前,他正在筹备新开一家商务型酒楼,以大包房为主,走高端路线,主要开发商务餐饮消费市场。“经历了这么多的风雨,我有信心将这一行进行到底,做出自己的品牌来。”
上一页 [1] [2]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