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菜谱频道 >> 十大菜系 >> 正文

中国八大菜系之湖南菜系

 2007-3-12  评论0

一、菜系的形成 
    湖南位于中南地区,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湘、资、沅、澧四水流经该省,自然条件优越。湘西多山,盛产笋、蕈和山珍野味;湘东南 
     为丘陵和盆地,农牧副渔发达;湘北是著名的洞庭湖平原,素称鱼米之乡。湖南人民利用本地资源创造出了一系列的湖南名菜。湖南菜由湘 
     中、南地区、洞庭湖区和湘西山区三种地方风味组成。湘中、南地区的菜以长沙、湘潭、衡阳为中心,是湖南菜的主要代表。 
     二、湖南菜的特点: 
     1、刀工精细,形态俊美。刀法有16种之多,使菜肴千姿百态,变化无穷。 
     2、调味上以酸辣著称。讲究原料的入味,调味工艺随原料质地而异。湖南菜口味上以酸辣著称,以辣为主,酸寓其中。善用菜油也是 
     湖南传统菜的一大特色。 
     3、技法多样,尤重煨。因重浓郁口味,所以煨居多,其它烹调方法如炒、炸、蒸、腊等也为湖南菜所常用。 
     湖南菜代表菜有“腊味合蒸”、“东安子鸡”、“酱汁肘子”、“麻辣子鸡”、“冰糖湘莲”、“荷叶软蒸鱼”、“油辣冬笋尖”、“湘西酸肉”、“红烧全狗”、“菊花鱿鱼”等。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