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菜谱频道 >> 十大菜系 >> 正文

中国菜系之上海菜

 2007-3-12  评论0

一、上海菜的历史。 
     上海菜是中国主要菜系之一,上海菜以当地本帮菜为基础兼 有京、鲁、扬苏、锡、川、广、闽、杭、甬、豫、徽、湘等肴馔, 和素菜、清真菜以及西餐等特色风味,并按上海内联全国、外通 世界的商埠特点,适应五方杂处的口味需求,均予适当变化,形成为兼容并蓄、广采博收、淡雅鲜醇、开拓趋势的海派风格。 
    二、特点。 
    烹饪工艺以滑炒、生煸、红烧、清蒸见长,口味注重真味,讲究清 淡而多层次,质咸鲜明,款式新颖精致。 
    三、代表菜。 
    1、清蒸大闸蟹 
    著名上海菜,大闸蟹为长江中下游湖泽特产,是蟹中上品。清蒸大闸蟹主要突出螃蟹的原形原味,色泽橙黄,蟹肉鲜美,是营养丰富,素有"蟹肉上席百味淡"之誉。 
    2、滑炒虾仁 
    以鲜活河虾去壳上酱,用滑炒方法烹制而成。成菜色泽素雅,肉质滑爽脆嫩,口味鲜香清淡,食后盘中无油,无汁,堪称一绝。 
    3、清汤鱼丸 
    以白鲢鱼为原料,其肉质细嫩,吸水量大,弹性强,配以火腿,笋片,香菇,豌豆苗加清汤制成。此菜以汤清,味鲜,滑嫩,洁白四大特点而闻名。 
    4、松鼠鳜鱼 
    以活鳜鱼为主料,采用荔枝花刀工艺,经炸,浇汁制成。成菜色泽黄红,外脆里松,酸甜适口,装盘头尾昂翅,形似松鼠,浇汁时吱吱有声,好象松鼠鸣叫,故得此名。 
    5、春卷 
    中国时令小吃,江南,江北均有制作,品种繁多,以苏,杭一带的春卷最为有名。此菜用面皮包卷时令鲜菜炸制而成。古代中原立春时节有食春卷的习俗。因制法简单,口味独特而流传至今。 
    6、扬州炒饭 
    风味主食。以大米为主料,蒸熟后,配火腿,鸡蛋,虾仁,各种时令蔬菜拌,炒而成。此菜配料多样,营养丰富,食用方便,可根据时令变换配料,炒制出不同的风味。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