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文化 >> 异域风情 >> 正文

品尝地道的土耳其美食

 2008-12-18  新民晚报 评论0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神秘的土耳其咖啡占卜

  雪白的石头池子里一泓一泓碧蓝的水映衬着蓝天白云,情侣甜蜜地拥抱其间;五光十色的热闹市集正是天方夜谭里的场景……这就是土耳其,令人难忘的还有那些数不清的风味美食:供苏丹品尝的土耳其宫廷美食、随处可见的土耳其传统小吃、各式各样的烤肉,甚至就连一道普通的烤羊肠也足以令人回味无穷。想要一篇文章说清楚土耳其的美食,实在有些痴心妄想,太多的人留恋这片神秘的土地:雄才大略的罗马皇帝、英勇无畏的十字军骑士、笃信伊斯兰教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苏丹,还有那些精明的丝绸之路商人,于是两大洲人们的口味与食物烹调方法在这里聚汇,继而融合,再添上地中海丰沛的海鲜和数不清的水果与蔬菜时,土耳其美食理所当然地脱颖而出,成为世界美食史上的一段传奇。

  源自奥斯曼帝国的传统土耳其菜式

  没去过土耳其前听人说土耳其菜最大的特点是讲究原汁原味并且菜式丰富多样,亲自体验过后才觉得这个评价过于简单,土耳其菜中千变万化的调料以及香料使用,简直到了魔术般的地步,无论是肉、鱼、菜和面,制作方法都变幻无穷,能看得人眼花缭乱。就拿欧洲人不太搭理的茄子来说,土耳其人炮制茄子的方式不少于四十种!

  土耳其美食用得最多的调味料就是极品橄榄油,各种冷盘前菜几乎都会淋上大量上好橄榄油,如果是色拉还会浇上大量酒醋。自古以来,古明茴香、辣椒籽等是料理羊肉不可缺少的,也是各色土耳其小汉堡和各种烤肉的必备调味料。而颜色鲜绿的青椒、香草、香菜和薄荷叶等等则被直接当作生配菜,味道清香。传统土耳其菜非常讲究,需要长时间准备和烹制。比如熏肉,需要经过选肉、清洗、腌制等一道道工序;而菜叶包饭或青椒包饭,需要把米用菜叶或青椒包起来,放好调料后再蒸熟;红米饭则是小孩子们的最爱;蔬菜汤得将各种蔬菜切碎炖烂而成,健康又美味。

  在高级酒店或者专门供应苏丹料理的传统老字号餐厅里,你还可以品尝到源自奥斯曼帝国时代的传统土耳其风味美食,这样的一顿帝王级别盛宴除饮料外,大概每人40美元左右,如果在近海的城市,品尝当季最新鲜的海鲜之类则需要每人50美元左右。

                                            湖北美食网

                                                                土耳其美味

 令人吮指回味的土耳其烤肉

  土耳其语“Kebabi”就是烤肉的意思,而土耳其烤肉追根溯源,也要从古老的土耳其帝国宫廷烤肉宴会说起了,后因其制作方式简便、快捷、味道鲜美独特而流传民间,继而流传整个中东地区,20世纪60年代传入欧美,一如既往地风靡欧美。

  被叫做西西开巴布的羊肉串烧和被叫作多多尼尔开巴布的旋转烤肉都是在土耳其最常见的,买羊肉串烤的时候只要用手指指材料,店家就会为你当场烤。通常选用优质的羊羔肉,剔去筋骨后切成小块,加入盐、酸奶、油等进行搅拌,然后用铁丝穿上数个肉块,放入冰箱冷冻6至48个小时。待调料入味后,把准备好的肉串放在炭炉上烤10至20分钟,然后将铁丝上的肉块逐个取下,放在盘子里,配上新鲜的洋葱即可食用。

  而转烤又分牛肉、羊肉和鸡肉,在肉中加入适量的盐、酸奶、牛奶、洋葱等后搅拌,再抹上油,最后用一根粗大的铁棍将肉一片片地穿起来,做成一个巨大的肉团。厨师不停地转动铁棍进行烧烤。当靠近烤炉一侧的肉烤熟后,厨师就把这一侧转过来,用一把长刀将上面的肉一片片地切下来。切下来的薄肉片用托盘上的油搅拌之后,就是世界最著名的“土耳其烤肉”了。一般烤肉店里都会有简单的座椅,不过土耳其人都会要求包面包外带。

  土耳其人把面包当作主食,类似将法式面包扭起来的棍状面包,是最典型的土耳其面包,叫做Ekmek,价钱由政府统一制定,十分便宜。所以在餐厅或者罗坎达等大众餐厅通常都是无限量供应的。土耳其人也吃米饭,但是他们不吃白米饭,将米加入汤和其他食物一起炖煮,或者做成炒饭的Pilav,这也是亚洲游客比较喜欢的食物。

  实际上对土耳其人来说,鱼远比肉更美味,听当地人说:“其实三面环海的土耳其海鲜更多。我们土耳其有句谚语,如果海里冒出来的是爸爸,我也吃!”土耳其的鱼基本以野生海鱼为主,像鲈鱼、鳟鱼、黄鱼、鲥鱼、比目鱼、剑鱼、黑海的Hamsi小鱼,还有独特的Kalkan锅盖鱼、大虾、鱿鱼等。通常会将鱼速冻,称为冰鲜,便于保存和运输。像伊斯坦布尔的渔夫餐馆、波塞冬餐馆等都是当地人大力推荐的海鲜餐馆。

  神秘的土耳其咖啡占卜

  一杯加了丁香、豆蔻、肉桂的中东咖啡,热饮时满室飘香,难怪阿拉伯人称赞它:麝香一般摄人心魄了。咖啡在16世纪正式传入土耳其,开始商业化,并且迅速传至欧洲大陆。这种盛行于希腊、东欧、中东、北非等地的咖啡饮用法,一般人惯称土耳其咖啡或阿拉伯咖啡,至今仍保持着早期宗教仪式化的神秘感。

  传统土耳其咖啡的做法,是使用烘焙热炒浓黑的咖啡豆磨成细粉,连糖和冷水一起放入红铜质料像深勺一样的咖啡煮具里,以小火慢煮,经反复搅拌和加水过程,大约二十分钟后,一小杯五十毫升又香又浓的土耳其咖啡才算大功告成。点咖啡的时候店家会问你要加多少糖,一般“欧尔达”是普通的意思,或者“萨德”不加糖。

  当地人喝咖啡是不过滤的,这一杯浓稠似高汤的咖啡倒在杯子里,不但表面上有黏黏的泡沫,杯底还有渣渣。在中东,受邀到别人家里喝咖啡,代表了主人最诚挚的敬意,因此客人除了要称赞咖啡的香醇外,还要切记即使喝得满嘴渣,也不能喝水,因为那暗示了咖啡不好喝。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