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专业院校 >> 正文

湖北省第一厨师学校

 2008-3-10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湖北省第一厨师学校几经重组变迁,二十年来,经历了艰辛与曲折的办学历程。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省第一所饮食服务烹调厨师学校。

       二十年风雨征程,历尽艰辛与坎坷。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围绕职业技术教育这条主线,从九十年代初期的“边教学边实习”直到现在的“突出实践性教学环节,强化学生动手能力”,逐步由初、中级职业技术教育向高等级职业技术教育的高层次迈进,历经了办学特色不断形成和发展的历程。从社会实际需要出发,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多规格、多渠道的办学模式。学校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教育快速发展,教学规模逐步扩大,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特色日益鲜明。

       第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长期以来,全校教职员工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始终不渝的坚持探索中高等级职业教育精神,为学校建设与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使学校不断发展壮大。学校校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拥有二个教育基地、一个饮食服务人才中心、二个校刊;《湖北烹饪信息》、《九州美食》。建有烹饪教学实验室、电教中心、多媒体教室及实验、实训大厅等一批教学、实习场所,师生教工学习、工作、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第二、专业建设不断发展。学校初创时期,仅设置有一个烹调专业,在坚持“面向饮食、服务社会、形式多样、科学办学”的理念下,“培养具有良好的马列主义论素养,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敏捷的决策应变能力和高尚的职业道德风范的应用人才”。不断改善专业建设和办学条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针对地区、行业经济和发展的需要,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逐步形成了一批既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又切合市场需求的专业。现发展有中式烹饪、高级大厨、烹饪科学与营养、烹饪工艺、中西点制作、生鲜食品加工与经营、饭店服务与管理、厨师长提升等8个专业,涉及餐饮业的各个工种和岗位,形成整体合力,成为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积极探索各学校间、校企联合办学及中外合作办学的道路。先后与湖北省烹饪协会,省武警总队、中百集团、中百超市、黄冈教委、沙洋职高等20余所院校、企业联合办学。

       第四、师资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学校不断完善“感情留住人,事业凝聚人,生活关心人,管理激励人”的人力资源建设框架。教师从单一的理论型逐步向“双师型”转变。到2004年,专兼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中国烹饪大师、名师21人,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6人;教师队伍的结构发生变化,形成良好的梯队结构,同时建有一批比较稳定的由全国大型酒店行政总厨组成的学校技术指导顾问等师资队伍,积极开展教学与菜肴开发,促进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学校教师编写和参编的专著有6部;编写教材和教学大纲12部;在校内外各种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促进了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

       第五、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万余名各类专业人才,他们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为人类的进步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从历年招生和就业的情况看,学校各类毕业生均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充分说明我校的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学校以“学校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社会上享有高度声誉,学校的学生“双证制”等教学制度,都是在全国中高级职业学校中最早实施,得到了国家劳动就业部门的肯定和推广。

       回顾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学校经历了艰苦创业的岁月,曲折历程快速发展终于将湖北省第一厨师学校办成湖北省劳动就业烹调、厨师、餐饮管理等职业教育的龙头学校。这些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它是几届“一厨人”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心血和结晶。我们要继承和发扬15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丰富的办学经验,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和十六大的指示精神,坚持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坚持特色,深化改革,严格管理,改善条件,团结和率领广大教职员工,把我校办成一个规模适度、质量上乘、环境优美,有一定知名度的高等级职业教育学校。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劳动行政部门的领导和关心下,湖北省第一厨师学校正以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在中高等级职业教育这块沃土上,茁壮成长,健康发展。我们坚信通过全校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湖北省第一厨师学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