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专业院校 >> 正文

武汉工业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8-3-10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是由原粮食工程系、油脂工程系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于1999年元月组建而成的。是我校历史最早、教学与科研力量较强、取得科研成果较多的院(系、部)之一。
  全院现有教师52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3人、“楚天学者”1人、特聘教授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部)级专家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27人,已形成一支学历、年龄、职称结构较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学术队伍。
  学院现设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和湖北省省属高校品牌专业,业务范围涉及粮食、油脂、肉禽、果蔬、乳品、饮料等食品的加工保藏研究、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和资源综合利用,在食品科学研究和工业化生产领域,该专业具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2003年开设的新专业,范围涉及食品质量的安全检测、评价、 监控和管理。学院的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和创新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建有湖北省“农产品加工与转化”重点实验室,拥有物性分析仪、近红外谷物分析仪、差示扫描热仪、动态流变仪、气象色谱、超临界CO2萃取装置、凝胶色谱系统、冷冻干燥仪、冷冻高速离心机、超滤装置、全套Brabender谷物品质分析仪、喷雾干燥塔等先进的仪器设备,总价值1500余万元,可满足本科,研究生教学和各种科学研究的要求。
  近几年,学院共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重点攻关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产业化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38项、市级科研项目5项,获省部级科研、教学奖励31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3部,其中有12篇论文被SCI收录。此外,还完成了多项横向技术合作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学院与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奥地利农业大学等国内外同类学校建立有学术交流关系,先后20多次派教师赴德国、美国、奥地利、荷兰、意大利、日本等国进修或学术交流,有2名教师正在国外读博或研修。此外,学院还与国内数十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有校企合作关系。
  多年来,学院共培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约3000人,培养硕士研究生70余人。他们当中大多数已成为我国粮、油和食品专业的骨干力量。2005年,在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生50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生150余人。
  目前,全院教职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正努力奋斗,力争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食品科技人才培养中心,食品科学研究、信息获取和科研成果转化中心。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