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消费维权 >> 正文

沪一饭店拒为客人打包 担心其菜肴引发健康问题

 2008-4-23 上海青年报 评论0

在五星级饭店举办婚宴,宴毕发现满满一桌菜有好多还“原封不动”,欲打包回家时,却被告知饭店有规定,不许顾客打包剩菜。昨天,市民张小姐向记者反映了她在花园饭店参加朋友婚宴时遭遇的尴尬。

    【事件回放】

    婚宴

结束满桌剩菜

    4 月20日晚,张小姐到上海花园饭店参加好友的婚礼。由于菜式众多,婚礼结束时,她发现满满一桌酒席还剩下好多,有些菜甚至跟刚端上来时一样,“原封不动”地摆在桌上。“亲朋好友都觉得就这样剩在那里实在太浪费,就要求服务员打包几个菜带回家。原以为这是毫无争议的请求,却当场遭到了服务员的拒绝。”张小姐说。

    “服务生告诉我们,花园饭店规定客人不能打包酒席的剩菜。理由是担心天气炎热,若客人打包饭菜引发健康安全意外,饭店方面是要负责任的。在场的新人父母听了服务员的此番解释,觉得不可思议:自己既然付了钱,就有权处置这些剩菜。而且,现在社会都在提倡节约,为什么花园饭店反而会有这样的规定?

    张小姐说,之前也参加过其他五星级酒店的宴席,都没有不允许打包的规定,相反,有些饭店还很支持客人将剩菜打包带走的做法。“花园饭店这个规还是第一次听说,实在有点让人不能理解。”

    交涉到最后,他们还是眼睁睁留下20多桌宴席上大量的“满盆”菜肴,惋惜地离开。

    【饭店回应】

    此规定是对健康负责

    记者昨天就“剩菜能否打包”的问题致电上海花园饭店相关部门了解情况。饭店公关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饭店餐饮部确实有规定不能打包剩菜,但是具体情况要到餐饮预定部门了解。”

    记者随即拨通了餐饮预定部门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解释道:“饭店考虑到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因此规定不允许打包。”记者提出,消费者既然已经埋单,为何不能处置自己酒席的剩菜,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在客人预订宴席时都会与他们签订合同,如果客人要打包,应该在合同中写明。”

    记者提出,由于大部分酒店都是义务向客人提供餐后打包的,既然花园饭店有相关不准打包的规定,饭店方面是否应在签订相关合同时主动提醒顾客?这位工作人员回答说:“这个规定要问负责的顾经理。”她表示,经理会在15分钟之后亲自致电记者对此事做出解释。但截至发稿,记者仍然未接到这位“顾经理”的电话。

    【相关说法】

    拒绝打包实属不合理

    记者昨晚致电本市数家高档饭店,询问有关打包的“规矩”。古象大酒店、皇家艾美大酒店均回复说,打包是顾客的自由,不论是婚宴还是平时用餐,只要客人有要求,他们都会提供服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打包剩菜,行业内没有统一要求,各饭店可以有自己的规定。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并没有相关的明文规定禁止顾客在餐后打包,“顾客在酒店消费之后有权选择如何处置食物。不过,当食物被带出酒店之后,若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一般情况下酒店方面是无需负责的。酒店方面可以对顾客提出相关的善意提醒,但强行不予以打包服务实属不合理。”(作者:丁烨 实习生 钱婉青)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