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健康谚语 >> 正文

食不语,寝不言

 2009-3-19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出自《论语·乡党》
  吃饭睡觉不说话
  【原文】
  食不语,寝不言。
  【译文】
  吃饭不交谈,睡觉不说话。
  【读解】
  吃饭不交谈符合卫生习惯,这是没有说的。可是吃国宴呢?如果大家都不说话,只是埋头苦吃!那像什么话呢?起码,祝酒辞还是要的吧。莫说国宴,就是你一家子在一起吃饭,不说话试试看,不被误认为在赌气才怪哩。更何况,有人曾幽上一默说: “现在革命,就是请客吃饭。”市场经济时代,谈生意,做买卖,签合同,搞交易,大都是在饭局中“搞定”,所谓“边吃边谈”已成为人们的口头禅。让大家吃饭时不说话,怎么“勾兑”?怎么“搞定”?那林立的饭店酒楼岂不也要统统倒闭,关门了事?
   这就是卫生要求与人文习俗的矛盾,正如明知抽烟有损健康 但大家仍要照抽不误一样。事实上,人不可能完全在科学的规范 下生活,只有机器人才能做到。当然,我们并不敢亵读圣人是机器人,只不过圣人既不用去跟人“搞定”什么,又不用去“勾兑”,当然还是符合卫生习惯,吃饭不说话的好,至少是少说为妙,以免鱼刺卡住喉咙。这是可以理解的。
   不可理解的是睡觉不说话。
   谁睡觉说话来着了除非是说梦话!那么,圣人睡觉不说梦话。这还用得着说吗?难道其他人都要说梦话?岂不成了笑话!
   唯一合理的理解是,睡觉不说话不是指睡着了不说话,而是指睡觉前不说话。就像两个朋友出差,对床夜语,结果是一宿未合眼,第二天精神很不好。这是圣人反对的。又比如夫妻睡觉前枕边耳语,说些亲热话或吹些枕头风什么的。这也是圣人反对的吗?那可要作一分为二的分析了,因为据说枕前悄悄话是有利于夫妻感情和谐,婚姻生活美满的。但枕头风却是廉洁政治的大敌,所谓“枕头胜过枪头”,很多关节都是靠枕头风一吹而打通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圣人反对睡觉前说话不是很有点道理吗?
   所以,坐下来就吃饭,上床去就睡觉,这是圣人的习惯,是不是一种严肃认真的生活态度所致呢?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