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健康谚语 >> 正文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2009-3-20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出自《论语·乡党》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原文】
  齐必变食①,居必迁坐②。
   食不厌精,脍③不厌细。
   食噎而啈④,鱼馁而内败⑤,不食。色恶,不食。息(6)恶,不食. 失饪(7),不食。不时(8),不食。割不正(9),不食。不得其酱,不食。
   肉虽多,不使胜食气(10)。
   唯酒无量,不及乱(11)。
   沽酒市脯(12),不食。
   不撤(13)姜食,不多食。
  【注释】
  ①变食:指斋戒时改变日常的饮食,不饮酒,不吃荤(指有浓厚气味的 蔬菜,如蒜、韭、葱等,不指鱼肉等 腥膻食物,与我们今天“荤”的概念不一样)。②迁坐:指斋戒时改变平常的住处,不与妻妾住在一起,而迁到 “外寝”(或叫“正寝”)独住。③脍(kuai):切得很细的鱼和肉。④ 噎而啈:噎与啈同义,都指食物腐败变味,褐的程度更重。 ⑤馁(nei)、败:鱼腐烂叫馁,肉腐烂叫败。(6)臭:气味。(7) 失饪:饪指生熟的火候,失饪即指火候不当。(8)不时:不是该吃的时候。 (9)割不正;指切割不得法。刀法不好。(10)食气;气同“饩”,食 气指食料,主食。(11)乱:指神志昏乱,即酒醉。(12)市脯:买来的肉 干。(13)撤:去。
  【译文】
  斋戒时一定要改变平常的饮食,住处也要变动,不要和妻妾 住在一起。
   食物不嫌做得精,鱼肉不嫌切得细。
   食物变质馊臭,鱼肉腐烂,不吃。颜色难看,不吃。气味难闻,不吃.火候不当,不吃。不是时候,不吃。切得不合刀法,不吃. 没有合适的调味酱,不吃。
   肉虽然吃得多,但不超过主食。
   酒不限量,但不要喝醉。
   买来的酒和肉干,不吃。
   可以吃姜,但也不宜多吃。
  【读解】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好一个美食家的追求!
   食物变质馊臭,鱼肉腐烂,不吃。这不奇怪,与我们今天的习惯一样,讲究卫生,减少疾病。
   颜色难看,不吃;气味难闻,不吃;没有合适的调味酱,不吃。色、香、味都有讲究,这已超出了我们一般人的要求,进入美食家的行列了。因为在我们看来,起码在没有合适调味酱时还是要凑合凑合吃下去的,不会有那么大的讲究。
   火候不当,不吃;不是时候,不吃;切得不合刀法,不吃;买来的酒和肉干,不吃。这简直有些过分了,分明是一个超级美食家,起码也超过了陆文夫笔下那位吃头汤阳春面的美食家了罢。
   我们不知道圣人是否吃过集体食堂,想来是没有,不然非饿肚子不可啊!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