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档案 >> 正文

植物营养元素的作用

 2010-10-3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四、钙元素不足

  钙植物分生组织的生长变慢,缺钙和症初在生长点和幼叶,严重时,叶子变形和失绿,在叶子的边缘出现坏死斑点,由于细胞壁的溶解或使组织柔软,综色物质积累在细胞间隙中,影响运输机能,特别向果实和贮藏组织运输钙不足,而引起间接缺钙,常见的生理失调现象:如番茄、西瓜的蒂腐病,其特征是果实未端腐烂,甘蓝、褐心病例(叶焦病)芹菜的黑心病,辣椒的表腐病等。

  五、锰元素的缺乏

  尽管缺锰通常会以某种形式的失绿出现,但它所出现的症状是各种各样的。首先在新生叶脉间失绿苏化而叶脉和叶脉附近仍保持绿色,脉纹较清晰,似同缺镁但缺镁首先发生在下部叶片,严重缺锰时,叶脉间发生黑褐色细小斑点,并逐渐增多扩大散布于整个叶片。

  A、缺锰时坏死的斑点呈棕色或桔色。

  B、小麦缺锰初期表现为脉间失绿黄化,并出现黄白色的细小斑点,以后逐渐扩大连成黄褐色条斑,靠近叶的尖端有一条清晰的组织变弱的横线(褶痕),因而叶片上端弯曲下垂,并且根系发育差、须根小、细而短,有的呈黑褐色而死亡。植株生长缓慢,无分蘖或很少分蘖。

  C、棉花缺锰时脉间失绿,叶面红褐色,叶子皱缩.

  六、氯的过剩症状

  高氯含量对植物的影响为第一降低叶绿体含量和光合强度;第二氨基酸增加而有机酸减少;第三脂肪饱和度下降;第四角质层加厚;第五生长和开花延迟。

  植物受氯毒害的症状为叶尖呈灼烧状,叶缘焦枯,叶子发黄并提前脱落,其症状的点似缺钾。但氯的过量,会增加渗透势,减少水分的吸收;当浓度很高时,根尖要死亡,生长受到严重抑制。

  氯素过剩小麦籽粒蛋白质下降。据试验增施磷肥能降低小麦的氯中毒。

  七、缺铁时各类作物的症状特点

  A、在番茄、菠菜、甘蓝等宽叶作物上缺铁时叶脉间呈淡黄绿色至乳白色,细小的网状叶脉仍保持暗绿。缺铁严重时叶脉也会黄化,甚至破裂。

  B、小麦、谷类作物缺铁时叶脉间出现漂白损伤或棕色损伤,叶片横向破裂。

  C、番茄缺铁顶部叶片黄化呈现网状叶脉,最后叶片由黄色和乳白色变为漂白色,失绿叶片多半坏死,果实呈绿色,到成熟时为橙色而不是红色。

  D、大豆缺铁叶脉间发黄,严重时整个叶子和茎秆发黄,甚至白化。

  E、棉花和马铃薯缺铁也是叶脉间失绿,显现网状叶脉

  F、玉米缺铁叶片的叶脉间呈鲜黄色,顶叶和幼叶叶片黄化继而叶片漂白、损伤。

  G、青椒缺铁幼叶黄化失绿,老叶基部呈淡黄绿色,而叶脉的黄化比叶脉间更严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