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档案 >> 正文

植物营养元素的作用

 2010-10-3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八、铜元素对各类作物的生理影响

  A、谷类作物对铜较敏感,缺铜时新叶呈灰绿色,叶尖白化,叶片扭曲,老叶易在叶舌处折断或弯曲,节间缩短,分蘖丛生,穗的形成受抑制,抽穗也很少。

  B、番茄缺铜叶是暗棕色,或兰绿色,小叶叶绿向内卷起或萎蔫下垂,小叶叶类稍有失绿,并有棕色的坏死。

  C、青椒缺铜、叶呈暗绿色,刚伸展的幼叶易于萎蔫,小叶叶缘向下卷曲,叶龄较短的叶片叶缘内的叶脉成波纹状,刚伸展的幼叶叶脉间失绿黄化。

  D、玉米缺铜叶子出脉间失绿,越到叶片基部越明显,叶尖坏死,叶梢往往枯死并逐渐向下发展侧芽,两边向背后反卷,叶缘并出观与缺钾类似的枯斑。

  九、锌元素在作物上缺乏的症状

  在石灰性土壤中即PH值大于6的情况下容易发生缺锌,植株缺锌常常表现为叶片叶脉间失绿。失绿部位呈浅绿色,黄色甚至白色,单子叶植物中特别是玉米表现为叶片中脉两边形成失绿条纹,玉米和菜豆对所锌表现为最敏感作物。

  十、钼元素缺乏时的症状

  缺钼植物生长不良、植株矮小,叶片脉间失绿、枯萎以至坏死、叶缘枯焦,向内卷曲,并由组织失水而呈为萎蔫状态,最先出现症状为叶基部的失绿区穿孔,产生一个或几个洞,刚伸展的幼叶只有中脉,最后植物的生长点死亡,并排出棕色流体。缺钼一般开始出在老叶上,以后再向幼叶发展,至到死,但子叶仍保持深绿色或者在第一片真叶严重失绿、萎蔫后的失绿仍能保持绿色。

  豆科作物缺钼与缺氯相似,根瘤发育不良,数多形小,呈绿色或棕色而不是粉红色,叶色变淡,叶片上出现很多细小的凝点,叶片变厚、发皱,并向下卷曲。

  十一、钴元素在伯物中的作用

  钴对生长、蒸腾作用和光合作用有保进作用,钴可以提高豆类和芥菜的还原活性和叶子中叶绿素的含量,施钴可以提高棉花结铃数,减少蕾铃脱落,提高叶中水分含量和过氧化氢酶活性,降低细胞质浓度,可增产9—12%;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