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饮品频道 >> 葡萄酒专题 >> 葡萄酒文化 >> 正文

高级餐厅里的葡萄酒单分类

 2010-9-28 新浪 评论0

  想象一下你坐在一家高级餐厅里,旁边是你最重要的客户,而你面前放着一本比大学教科书还要厚的葡萄酒酒单,那么你如何才能挑选出合适的酒?

  这就需要您首先了解一下葡萄酒酒单的三种组织方式。

湖北美食网

  葡萄酒酒单主要有三种类型:按照葡萄品种编写的酒单;按地域编写的酒单和按照气味变化的酒单,还有一些酒单混合了这几种方法。

  按照葡萄品种编写的酒单

  这种类型的酒单是按照酿酒用的主要葡萄品种组织而成的。它可能还会按照国家或州区进一步细分。美国人习惯先考虑葡萄品种再看原产地。尽管有条例禁止顶级葡萄酒将葡萄品种列在标签上,但是很多欧洲国家现在正努力提高对葡萄品种的关注度。在酒单中受欢迎的葡萄品种部分,如霞多丽、长相思、黑皮诺、赤霞珠会列在上面;还有酿造红白葡萄酒的其他葡萄品种的列表。那些知名度不太高的葡萄品种列表也很特别,在这部分,也总能找到一些物美价廉的酒。

  按照地域编写的酒单

  这类酒单由原产国家组织而成,往往还有更加具体的分支,这是传统型的葡萄酒酒单。如果你喜欢法国葡萄酒,这种类型的酒单找起来就很容易:跳到法国葡萄酒列表,然后看看上面有哪些地区或葡萄可以选。在这种类型的酒单上,葡萄品种可能列在酒的旁边。来自美国的大部分葡萄酒酒标上通常要列上葡萄品种,所以这对他们来说这不是问题;但是,欧洲葡萄酒行业总是关注葡萄酒的产地,并认为我们知道生长于该产地的葡萄。所以尽管勃艮第的主要葡萄品种是霞多丽和黑皮诺,但他们不会显示在勃艮第优质葡萄酒的酒瓶上。

  按气味变化编写的酒单

  这种酒单是一种相对较新的类型,由气味和酒体的变化组织而成。典型的一种分类可能是干、轻度酒体的白葡萄酒。这个分支上的酒可能会从中度到饱满酒体排列。这就使得用餐者可以寻找他们想要喝的葡萄酒,然后在相同风味和酒体的列表中选择一款。你最喜欢的葡萄酒或国家可能列在很多不同的分类里。一旦你掌握了这类酒单的窍门,他们就会很有意思。他们不需要任何专门的地理或葡萄知识——只需知道你自己喜欢什么。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