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人才 >> 人才资讯 >> 正文

刘大军:爱心馄饨送出尊严 天门夫妻感动吉林

记者方军 通讯员袁涛 田贝尼 2012-1-18 湖北日报 评论0

刘大军:爱心馄饨送出尊严 天门夫妻感动吉林

  昨日,北国天寒地冻,吉林长春最低温度-12℃。记者拨通“楚风德宣”馄饨铺老板刘大军的电话,他还在店里忙活着。

  “3天前,我当选‘感动吉林十大人物’了!”刘大军兴奋地告诉记者,一口天门腔。

  两个月前,长春市政府授予刘大军“好市民”称号。当地700余万常住人口,只有5人获此荣誉,刘大军是唯一的外省人。

  刘大军,我省天门市石河镇人,一家三口7年前“闯关东”,在长春经营小吃生意。

  他为何感动吉林?这要从“爱心馄饨”说起。

  刘大军开的馄饨铺,位于长春市桂林路与新疆街交会处。去年2月起,一位有眼疾的行乞老人不时光顾刘大军的小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他经常误用游戏币买馄饨。刘大军夫妻从没有拆穿,收下游戏币,继续卖给他馄饨。

  “这么做,既帮了老人,又保护了他的尊严。”刘大军说。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无数的读者和网民,引发关于爱心、慈善、道德和尊严等话题的热烈讨论。刘大军施善时给人尊严的美名传遍神州。

  爱心馄饨有多热?用百度搜关键词“游戏币买馄饨”,约有127万个词条!

  刘大军的馄饨铺本来是无名店,许多被感动的网友和媒体读者纷纷献计、出主意,帮着取了个名字:楚风德宣。

  “媒体报道后,顾客多了不少。”刘大军告诉记者,往常到下午5点,馄饨铺就可以打烊。可如今,到晚上7、8点钟,还有顾客来买馄饨。不少市民是慕名而来,甚至有的人,从100多公里外的吉林市、四平市等地专程赶来吃馄饨。

  出了名,生活还是在操劳中度过。

  每天凌晨3点钟,刘大军一家便起床包馄饨、蒸包子,开始一天的经营;5点钟就有顾客陆续进门,7点至8点是顾客最多的时候;9点钟后,趁顾客稍少了,轮流吃早餐;店铺打烊后,才能坐在一起吃晚餐。

  妻子陈正翠说,这几年馄饨铺换了好几个地方,但生意一直挺好。店里的馄饨馅大皮薄,价格便宜,口碑好。

  “这是我们养家糊口的本领。”陈正翠笑呵呵地说,别看店小,但对自家铺子做的任何一个馄饨、包子都要负责的。宁可多花钱,也要买上好的肉馅,不为蝇头小利砸了招牌。

  赞誉多了,刘大军的心态没有变。他说,不管怎样,都要对得起每一位来店里的客人。

  生意火了,他想给店子挪个窝,扩大经营。

  “湖北菜在东北挺受欢迎的,我准备把家乡的蒸菜带到长春来。”

  初选了两处地方:一个在汽车产业开发区,60平方米;另一个在长春电影制片厂旁边,80平方米。房租有点贵,刘大军还在纠结着。

  “感动吉林十大人物”颁奖仪式上,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大姐听说了刘大军的心愿。她鼓励刘大军好好干,让长春人早日吃上天门的蒸菜美食。

  过年不回家,刘大军托记者给家乡的父老乡亲带个话,“我在东北挺好的,给大家提前拜个年!”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