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消费维权 >> 正文

揭开“特供茅台”背后的造假链条 价格是机密

 2012-4-10 楚天金报 评论0

“特供茅台”背后造假

  在大多数消费者心目中,一瓶系着鲜红丝带、通体乳白色的茅台酒,往往意味着财富、权势与地位。倘若这瓶酒上还印有“特供”字样,更容易让人产生某种“政治优待”的联想。但事实上,在“特供茅台”受人追捧的背后,却隐藏着一条隐秘而成熟的造假链条。

  “特供茅台”价格是机密

  在茅台酒厂,从全国各地赶来采购“特供茅台”的单位和企业代表络绎不绝。茅台酒厂的西苑宾馆,就是专门用来免费接待这些单位和企业代表的。

  “特供茅台”的品质与普通茅台酒并无二致,但其供货价是商业机密。特供单位的特殊身份,使它们能以比市场价更低的价格买到茅台酒。可供参考的数据是,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仅619元,而在市场上,一瓶飞天茅台的价格却是2000元以上。

  去年曾有传言称,60%的茅台酒都属于“特供酒”。对此,茅台酒厂董事长季克良坚决否认。据他估计,“特供茅台”在整个茅台酒的销量中连6%都不到。

  从企业盈利的角度看,这种解释较为合理。去年,茅台酒厂净利润超过87亿元,平均每天盈利高达2400万元。在茅台酒厂面积庞大的厂区内,几乎每个车位上都停放着员工的私家车。一名年轻工人说,他年收入有七八万元,而企业平时发的食用油、大米、卫生纸之类的福利用品“用都用不完”。

  假茅台数十元一瓶

  隐藏在“特供茅台”背后的,还有一条日益成熟的造假链。在茅台镇,真假“特供茅台”一直共存。

  在紧靠茅台酒厂大门右侧的一条坑坑洼洼的破旧街道上,有着众多私人酒厂开的展销店,展销店内部摆放着蒙着红布的笨重酒坛。只要多加留意,就能买到外人难得一见的“特供茅台”。

  在位于街道中部的一间约30平方米的杂乱小店内,一名年轻店员殷勤地向记者介绍自家的白酒。这家小店的白酒价格最便宜的是20元/斤,最贵240元/斤。获得店员信任后,记者看到一瓶“特供茅台”样品。

  店员介绍说:“这是用我们自家酒厂里的散酒灌装的,喝起来跟真茅台差不多,一般人分辨不出真假。”他还告诉记者,这样的酒“要多少有多少”,“这类酒无论在大城市还是小县城,都很受欢迎”。

  记者在其他小店内也找到同样的“特供茅台”,每瓶售价几十元至上百元。

  茅台酒厂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刘世仲说,市场上带有“特供”字样的茅台酒都是假酒。真正的“特供茅台”是不会流入市场的,因为特供单位自己都不够消费。刘世仲拥有一支70人的专职打假队伍,常年派驻在外,搜寻市场上的假茅台。酒厂还有一支从不露面的“线人队伍”。

  茅台酒厂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5年已查获350吨(相当于70万瓶)假茅台酒,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特供茅台”。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