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新闻 >> 正文

咖啡暗战武汉 星巴克稳居首位后起之秀势头强劲

记者杨康 2012-4-12 湖北日报 评论0

  开放的中国正迎来愈来愈多元化的生活方式。调查显示,都市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舍弃传统茶饮,取而代之的是咖啡等西式茶点。武汉作为中国咖啡消费的主要城市,近年来咖啡消费需求不断上升,为咖啡连锁企业提供了商机。

  星巴克稳居首位

  据思普餐饮研究(CPR Research)统计,近年来,中国咖啡消费量每年增长10%至15%,预测2012年将达到12万吨,市场零售额将达数百亿元人民币。

  目前在中国城市里,平均每人每年的咖啡消费量是4杯,相比10年前人均消费不到1杯,已经翻了数倍。相对于文化相近的邻国日本平均每人每天一杯的消费,增长的空间显然还很大。

  在武汉的外资咖啡品牌中,星巴克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自从2008年2月在解放大道新世界开出第一家门店以来,星巴克一直占据着武汉咖啡市场的“霸主”地位,门店数量16家,遍布武汉三镇各大商业中心。

  后起之秀势头强劲

  近两三年,星巴克的霸主地位不断受到挑战。

  2010年9月27日,Costa首家在汉门店落户解放大道武汉K11多元文化生活区。作为在华扩张速度最快的咖啡连锁品牌,Costa一直采取贴身战术与星巴克竞争。短短一年多时间,它在江城已有5家门店,预计到今年底将达到10家。

  85度C紧随其后,2011年12月28日,吉庆街第一家店开业。85度C素有“台湾星巴克”之称,在台湾地区拥有340多家门店,一年卖出1亿杯咖啡,年营业收入15亿元人民币,这些数据实际上已超越在台的星巴克。吉庆街店负责人邬先生介绍,85度C已经制定了武汉市场扩张计划,到今年年底,武汉的门店数量将增加到12家。

  两个月前,来自广州的“猫屎咖啡”落子南国首义汇,紧贴星巴克同质竞争。据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年内将在徐东销品茂和沌口经开万达再开两家店,“店面装修和规模不会低于星巴克”。

  咖啡市场暗潮汹涌

  采访中,星巴克工作人员表示,其他品牌的进入不会对星巴克的生意造成影响。事实真是这样吗?

  相关业内人士笑言“不可能没有影响”:85度C主打“低价战略”,肯定会分流一部分消费人群。Costa、猫屎咖啡与星巴克的正面竞争更会产生冲击波,尤其是Costa,一直都被认为是星巴克“真正的对手”,甚至在血统上比星巴克更加“高贵纯正”。“当然,星巴克已经来汉多年,拥有相当大一批拥趸者。”该人士认为,由于双方实力相当,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武汉咖啡市场的竞争必将日趋激烈。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