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文化 >> 名人美食 >> 正文

在池莉小说中品湖北美食

 2006-4-22 华夏文化 评论0

  喜爱池莉的小说,缘于她笔下绘声绘色地写出了以武汉这方地域为背景普通人生存的自然状态,并由衷钦佩她对生活逼视与拷问的精神和勇气。作为祖籍是武汉且工作在异乡的笔者,尤为欣赏和喜爱池莉小说中营造的那种浓郁生活气息的场景和描写的种种美食。每每沉浸在阅读之中,一种熟悉而又亲切的感觉便会油然而生。

  在诸多作品中,池莉都写到了美食或与美食有关的饭店餐厅。在《你以为你是谁》中,池莉将一小吃店写得非常精彩。其中就有一段关于“标新立异”餐厅的描写。“吃了牛肉米粉之后又发现这里的牛肉米粉绝对正宗地保留着老汉口的风味。后来又发现‘标新立异’烧烤店的确在标新立异,它不仅将新疆的烤羊肉串演变成油炸羊肉串,还将猪肉鸡肉演变为佐以孜然的烤肉串。它一只电烤箱一只电油锅,可供油炸或烧烤的原料一般人难以想象,除了羊肉猪肉鸡肉之外,还有田螺肉、火腿肠、牛蛙腿、臭豆腐干、鹌鹑等等,它随季节的变化而永远标新立异。”寥寥数语小吃店的风味特色跃然纸上。同样,在《小姐你早》中,池莉对“美人捞”这个吃过程的海皇帝海鲜城,惟一一间只接待熟客不对外公开的包间的环境、格调以及海鲜的品种、味道等都有极为生动的描写,读者犹如身临其境,不禁怦然心动。

  在小说《来来往往》中,池莉除了淋漓尽致地描绘出一桌琳琅满目包括凉热蒸菜和汤的湖北家常菜外,还妙笔生花写到了饮食时尚。康伟业和林珠“手挽手去吃了一顿正在京城流行的潮州菜。碰巧这一次的潮州菜也做得极好。卤水大肠,红烧鹅颈,明炉鲈鱼都是林珠所希望的原料新鲜,刀工细腻,酥而不烂,色香味透。明炉鲈鱼的作料里头居然还有正宗的台湾青梅,而不是用食醋糊弄客人,这一切都是美好前景的预兆。”如此描述,真令读者垂涎欲滴。

  现在精致的广东菜又过时了,原始、粗犷、野性又时髦了起来。”这个世界真是变化太快了!饮食时尚日新月异,各种美食风水轮流转,明日或许到我家。读池莉的小说,你会感到滚滚而来的美食潮。

  以“新写实主义”著称的池莉,在她的小说中,或风味小吃,或满桌佳肴;或价廉物美的小饭馆,或富丽堂皇的大酒店;这些不仅仅是作品中的点缀,而是社会现实生活中最真实的反映,也是作品中不可或缺独具魅力的一部分。它营造着一种原汁原味的生活氛围与情趣,述说着一种饮食习俗或延续着一段曲折动人的故事。到池莉小说中品美食,着实令读者大饱口福。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