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人才 >> 业界名人 >> 正文

中国历史上的十大名厨

 2008-3-10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伊尹
  有“烹调之圣”美称,“伊尹汤液”为人传颂千年不衰,为商初大臣,名伊,尹为官名。一说名挚。传说他为了见到商汤。遂使自己作为有莘氏女的陪嫁之臣。说汤而被用为“小臣”。后任阿衡。委以国政。助汤灭夏。汤死后。历佐卜丙(即外丙)、仲壬二王。仲壬死后。即太甲即位。因太甲不理国政。被伊尹放逐。三年后太甲悔过。遂迎回复位。死于沃丁时。一说伊尹放逐太甲。篡位自立。七年后太甲潜回,将其杀死。在中国食经厨行拜祖位列第五。

易牙
  也名狄牙,为春秋时期名巫、著名厨师,精于煎、熬、燔、炙,又是调味专家,得宠于齐桓公,用为雍人。雍,古文作饔,是早餐、晚餐的意思。易牙作为雍人,就是专管料理齐桓公饮食的厨师。他擅长于调味,加上善于逢迎,所以很得齐桓公的欢心。在中国食经厨行拜祖位列第七。

太和公
  为春秋末年吴国名厨,精通水产为原料的菜肴,尤以炙鱼闻名天下。曾在太湖一带“授徒五百”,被尊为苏厨之祖。

膳祖
  为唐朝一代女名厨。唐代丞相段文昌的家厨,段成式编的《酉阳杂俎》书中名食,均出自膳祖之手。 在中国食经厨行拜祖位列第十三。

梵正
  为五代时尼姑、著名女厨师,以创制"辋川小祥"风景拼盘而驰名天下。将菜肴与造型艺术融为一体,使菜上有山水,盘中溢诗歌。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