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饮品频道 >> 茶专题 >> 异国茶香 >> 正文

韩国人喝茶可以没有茶叶

 2010-10-9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据记载,中国茶传入朝鲜半岛时,被当地人看成是一种有助于修行的饮料,饮茶之风曾随着佛教的兴盛达到顶峰。到了朝鲜王朝中期,儒教兴起,饮茶逐渐式微。渐渐地,具有药用价值的各种汤,包括药丸和膏熬成的汤,都被称为“茶”。韩国别具特色的茶文化,便从此开始了。

  韩国人喝茶,可以没有茶叶。

  在汉城着名的老街仁寺洞街随意选一家韩国茶馆坐定,身着传统韩服的伙计捧上来的茶单让人感到琳琅满目却又不知所措。大麦茶、玉米茶、柚子茶、大枣茶……没有一样有茶叶的影子,却赫然都冠着“茶”的名字。据伙计讲,韩国有“药膳”的传统,讲究食补,百味皆可入日常饮食,像人参这样的珍贵药材自然可以做菜做茶,而大麦、玉米这类五谷杂粮,在韩国人看来也是上好的“茶叶”。

  在这些茶之中,最有名的应该就是大麦茶了。伙计初端上来是装在精致的茶壶里的,看起来平平无奇。然而轻轻倒入茶杯,浓浓的麦香顿时弥漫了室内,氤氲中似乎让人看到了秀丽的田园风光。啜一口,浓郁的香气和清爽的口感混合成为一股暖流直入肠胃,真是说不出的舒畅。

  看我们兴致正浓,伙计又向我们推荐了大麦茶的另一种喝法。据说,大麦茶除了趁热细品,也可以当作冷饮,在夏天喝特别淋漓畅快。于是让伙计上一壶冰镇过的大麦茶,颜色比热饮略深,香气也没有热腾腾的时候浓郁。疑惑间喝一口,却觉得微苦又带甜涩,浓浓的麦香顿时在嘴里化了开来,果然清新而爽口,一身的燥热须臾间消失无踪。似乎冰镇过的大麦茶把香气和味道统统锁在了茶里,只有喝的人才能体会得到。

  大麦茶的妙处,其实在中国也早有发现。据《本草纲目》记载:“大麦味甘、性平、有去食疗胀、消积进食、平胃止渴、消暑除热、益气调中、宽胸大气、补虚劣、壮血脉、益颜色、实五脏、化谷食之功。”不过,真正把大麦茶的文化发扬光大的,却还是韩国人。

  大麦茶能增进食欲,暖肠胃,所以几乎所有的韩国餐馆都将它当作餐前茶奉上。而吃完韩国烧烤之后,喝一壶大麦茶,也能清清肠胃里的油腻,帮助消化。在很多韩国家庭里,大麦茶更是常备的饮料。

  或许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对韩国人而言,大麦茶不仅是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东西,更是韩国饮食的骄傲之一。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