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技术前沿 >> 正文

网上订餐好吃不好吃

 2006-6-2 美味生活 评论0

  在这个“无网不入”的信息时代,我们的衣食住行都难以逃脱互联网的关注。网上量体裁衣、网上预订客房、网上旅游、网上订餐的出现便是明证。用搜索引擎在网上敲出“网上订餐”四个字搜一下,便可以找到不少拥有这种业务的网站。那么网上订餐,好不好吃呢?

  ●网上订餐处于形成期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网上订餐业务也发展起来。它带来的是方便、实惠和个性化。如果公司要预订今天中午的一顿经理宴会。只要从电脑记录中调出参加宴会人员的个人档案,进入网络系统,输入参加宴会的人数、宴会地点、消费标准、个人口味、喜好及忌口,网络上就出现可选择餐厅,选中最佳餐厅,进入该餐厅目录,查寻餐厅菜品介绍,最后通过网络订餐、点菜,注明就餐时间、上菜速度及付款方式……

  不过,目前网上订餐业务在我国只是处于形成期,从网站数量来看,并不很多。专门从事网上订餐业务的网站更少,较大的有中华(无忧)订餐网、中国快餐网等;一些较大的星级酒店虽然设立网站开展网上订餐业务,但以网上订房业务为主;至于一些中小餐饮企业则未涉足网上业务,而且有些餐馆虽然上了网,但网上订餐业务却从未开展。另外,从网上订餐企业的业绩看,并不理想。在我的印象中好像也没有几家因网上订餐而业务火爆的企业。据了解,北京市网上订餐服务开展得最早的一家快餐店的送餐范围已经扩到了5环以内,而且1份起送,就是这样目前公司的经营状况也不太理想。

  但是随着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网上订餐也开始逐渐成为一些消费者的日常选择。今年初,来自广州的消息说,一些高校的学生为节省时间  就通过QQ在网上订餐,一时间竟成风气。

  ●制约网上订餐发展的因素

  网上订餐业务之所以处于现在的形成期,主要原因有:

  一是受网络的普及还不够和消费观念的影响,目前接受网上订餐这种新的消费思想和方式的消费群体还不够大。二是一些网上订餐业主不愿意做个人业务,更愿意做团体生意。而乐意网上订餐的群体很多是分散的个体,这样无形中就将这部分顾客排斥在外。在很多开展网上订餐业务的网站里可以看到这样的告示:“目前我们只能接受30份以上的订餐,由此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三是目前网上订餐业对网站的宣传力度不够,消费者了解还不够。四是网络信用问题困扰消费者。和其它电子商务形式一样,消费者对网络心存戒备,很多消费者对网上订餐的信任度不够,在网上订餐后,还不放心,又要通过电话来确认一下,这就给消费者造成网络订餐太麻烦的印象,从而影响网上订餐业务。五是服务和技术还有待提高,比如有时通过网上订餐会出现订单丢失的现象。订单的丢失导致服务违约,会在客户中造成不好的影响,严重的会失去这些客户。

  ●网上订餐大有可为

  网上订餐业务目前尚处于形成期,而且还受诸多因素制约,是不是意味着,网上订餐业就无“钱”途可言呢?答案是否定的。请先看两个案例。

  中华订餐网以个性化、专业化取胜中华订餐网自2001年10月正式运营,不到两年时间就已成为西北第一订餐网、国内最专业的网络订餐平台,其快餐和一般餐饮服务的规模和经营业绩在同类网站中都高居榜首。其成功的做法:一是个性化,为我国餐饮企业及国人的餐饮习惯提供量身打造的B2C平台;二是专业化,无忧订餐网拥有多家加盟餐饮单位,网上所销售的商品已近3000种,涉及几十个类别;三是快捷、高效的订单处理系统,独具特色的超值服务,使无忧订餐网在注册公司及网民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青岛勇丽餐饮管理公司靠网上订餐出奇制胜公司当家人赵勇,初中毕业后凭着一种执着的精神,将自己和父母居住的唯一的房子,拿出来抵押换取了临街的一间门面房,经过十几年的苦心经营,到2000年已经在青岛成了一个餐饮行业响当当的品牌,企业效益年年大幅上升。2002年,赵勇面临本市几家大型餐饮企业发展的巨大压力,有人劝他也立即上马一个大型店,但是赵勇否定了这个想法。“能不能出奇制胜?”赵勇不断地思考这个问题。在当地一家互联网公司的鼓动下,勇丽公司毅然进军网上订餐市场,开展“E餐及时送”业务,建设网上订餐系统,一次购进10辆长安之星当作送餐车,并整合配送中心,聘请了多名相关人员。网上订餐开业之日,在本地媒体上面做了大幅的广告宣传,很多抱着尝试心态的人下了订单,开业第一天就赢得了满堂红。至今,赵勇的“E餐及时送”已发展到拥有20辆送餐车的队伍,营业额虽然不稳定,但少的时候一天至少也在1万元以上,多的时候一天达到五六万元。

  以上只是个案,其实从理论上讲,网上订餐业务也是大有文章可做。

  1.民以食为天,餐饮市场无疑是最大也最有机遇的市场,如果能在个性化和专业化上做好文章,一定能够经营成功。

  2.餐饮业本身还有比其他行业更适合发展电子商务的特点:餐饮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大部分餐饮业老板都希望通过电子商务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电子商务从本质上来说是服务经济,而没有其他行业比餐饮业更精通服务经济的了;电子商务是一种柔性化定制、个性化服务的生产方式,餐饮业长期以来就是个性化、多样化的生产服务。

  目前,网上订餐业还处于形成期,其成长空间还很大,趁势而入,必将获利。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